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 首頁 > 各科介紹 > 醫療專科 > 其他專科 > 家庭醫學科
* 家庭醫學科 - 醫師介紹
*不能只有痛了才治療--認識痛風以及尿酸控制 文 / 林軒毓

 

         35歲的張先生從20多歲開始,常常在應酬完的隔天,右腳大拇趾球就會紅腫發燙,痛到連下床走路都有困難。雖然兩三個月就會發作一次,每次去藥房配消炎藥吃個幾天就不痛了,所以張先生也不以為意,直到醫師跟他說已經出現痛風石和關節變形……

病如其名:「紅腫熱痛」而且「來去如風」

 

         痛風每次只會發作在單側肢體的單一關節,最常見的就是大拇趾和腳掌相接的地方,另外腳掌中段、腳踝、膝蓋、手肘也都不少見。受影響的關節外觀紅腫,觸碰會更加疼痛並感覺到發燙,只要與另一側正常的關節比較,不難發現「紅腫熱痛」的特徵。這些症狀在一天之內就會達到最嚴重的程度,並在二週以內消失。

痛風是尿酸沉積造成的關節炎,但是高尿酸不一定會有痛風

   

         尿酸是普林分解後的產物,而普林普遍存在所有動植物的細胞裡,包含人體細胞,所以尿酸可以來自飲食,或者來自於體內細胞的新陳代謝。當血中尿酸過高時,在關節裡產生結晶引起發炎,就是所謂的痛風。然而,患有高尿酸的人數大概是痛風患者的3-5倍,代表尿酸過高不必然會引發痛風。其他痛風的危險因子包括:遺傳、男性、肥胖、腎功能不全、和使用會增加尿酸的藥物,例如某些用來降血壓的利尿劑。

改變生活型態,跟痛風說再見

      痛風和三高一樣,是一種代謝疾病,養成好的飲食和運動習慣才是最根本的治療和預防。

1、減重:肥胖者減重可以降低血中尿酸,效果甚至比藥物更明顯。

2、運動:痛風和心血管疾病息息相關,規律的運動可以降低兩者的風險。

3、少吃高普林的動物性食物:紅肉、內臟、醃漬品、有殼海鮮(蝦、蟹和蚌類)會增加痛風發作的機會,應減少攝取。同樣是富含普林的植物性食物,例如黃豆、波菜、蘆筍和菇類,卻與痛風無關,而且有其他身體所需的營養素,應正常攝取。另外,大部分的魚肉不會引起痛風,卻對心血管有好處,也不必忌諱。

4、避免飲酒:在所有酒類中,啤酒與痛風關聯性最高。一天之內,每多喝一小罐啤酒,發生痛風的機會就會增加1.5倍。

5、避免含糖飲料:含糖飲料中常添加人工果糖,代謝後會增加脂肪堆積在肝臟,同時產生普林,造成脂肪肝和痛風。但是新鮮水果營養價值高,與痛風也沒有直接關係,是均衡飲食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6、適當攝取低脂乳製品、咖啡:低脂乳製品和咖啡可以降低血中尿酸。男性每日規律飲用250毫升的牛奶,可以降低一半痛風發作的風險。

頻繁發作的痛風,應規則服用降尿酸藥物以減少併發症

         痛風急性發作時,服用消炎止痛藥、秋水仙素和類固醇,可加速症狀緩解。但是,像張先生這樣只有痛起來的時候才吃藥,平時沒有積極預防,經過五到十年反覆的發作,尿酸沉積在皮下形成痛風石,有可能造成皮膚潰瘍感染,關節長期被侵蝕也可能出現永久變型,影響肢體的活動。所以,只要是一年有兩次以上的痛風發作,或者已經出現痛風石或關節損傷,就應規則服用降尿酸藥物,至少把血中尿酸濃度降到6 mg/dL以下。另外,高尿酸本身也會增加腎結石的風險,如果血中尿酸濃度已經超過9 mg/dL,或者已經有腎結石和慢性腎臟病,在第一次痛風發作時就應該開始降尿酸治療。

         痛風是一種慢性病,不能像傷風感冒一樣,出現症狀了才去理會它。平時就應該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來控制尿酸,並就醫評估是否需要使用降尿酸藥物 ,才能享受無「痛」人生。

更新日期:2023/07/17   公告單位:醫療行政室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