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 首頁 > 各科介紹 > 醫療專科 > 外科系 > 骨科
* 骨科 - 醫師介紹
*骨質疏鬆一定會痛嗎? 文 / 蔡慶豐

透過各種媒體的報導,骨質疏鬆的問題已經越來越受到民眾們的重視,門診經常有病人主動要求做骨質密度測試,這種對自己健康積極關懷的現象是值得欣慰及鼓勵的。

骨質疏鬆就容易骨折
不過我發現,許多人會把身體上的一些酸痛、不舒服的症狀歸咎於骨質疏鬆,例如:關節痛、腰背痛、四肢酸痛等,認為這些病痛是骨質疏鬆所引起的。事實上,骨質疏鬆本身是沈默的,它在發生骨折之前並不會出現任何症狀。骨質疏鬆只表示骨頭的密度比正常低,但是它們仍然是正常的骨頭,所以並沒有任何理由產生任何不舒服的症狀。

骨質疏鬆對健康最大的威脅就是容易骨折,疏鬆的程度越嚴重,發生骨折的機率就越高,人體最容易因為骨質疏鬆而發生骨折的部位有三處:手腕、髖部及脊椎。

臨床上最常見手腕部位骨折
臨床上最常見的是手腕部位的骨折,當我們不小心跌倒時,通常反射動作會將手向前伸出,以免身體直接撞擊地面,這時如果骨頭很鬆,腕部的骨頭就無法承受身體的重量而導致斷裂,最常發生的是橈骨末端的骨折。這種骨折從50歲開始就經常會碰到,年齡越高,發生率也越高。這種骨折的治療方式,視情況的輕重而定,輕的只需使用副木或石膏固定即可,嚴重的則需要開刀復位及以鋼板固定。

高齡髖骨部位骨折易生合併症
髖骨部位的骨折也很常見,大都發生於高齡老人,老人家因為肌肉力量減退、神經協調功能減弱、平衡感較差、步態不穩,所以比較容易一不小心就跌倒。如果是髖部先著地,就可能造成股骨上端的骨折,病患立即喪失走路的能力。這種骨折最好是以手術的方式來治療,病人才能迅速恢復,以及減少合併症的發生。治療的方法可能是以鋼釘、鋼板固定,或者置換人工關節,視骨折型態而定。

髖骨部位骨折因為病患年齡較高,心肺功能較差,因此容易產生許多合併症及增加死亡率。依據健保局的資料,在1996-2000的五年之間,髖骨骨折的人數從每年9500人增加為12500人,髖骨骨折後的死亡率,男性是15%,女性是22%。

脊椎骨折較常見於高齡婦女
脊椎骨折的情況也非常普遍,較常見於高齡婦女,因為女性比男性發生骨質疏鬆的機率高出一倍以上,這與更年期後女性荷爾蒙大量減少有關。許多老人家只是稍微跌坐,或者坐車時經過顛簸的路面,就發生脊椎骨折的現象。

脊椎發生骨折時會產生劇痛,坐立難安,翻身、起身、躺下等動作都非常疼痛。這種骨折的治療,輕的只要臥床休息及服藥就會自然痊癒,嚴重的就需要手術治療。手術方式有兩種,較輕的只需用骨水泥灌漿,使脊椎骨能夠再度承受身體的量即可,嚴重的則需要用多節鋼釘及骨水泥一起來固定。
 

更新日期:2010/02/27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