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 首頁 > 各科介紹 > 醫療專科 > 外科系 > 骨科
* 骨科 - 醫師介紹
*骨樣骨瘤 文 / 蔡傳恩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

骨科 蔡傳恩醫師
 

  陳小弟弟就讀小學四年級,話不多的他喜歡看書,他從幾個月前開始覺得右腳小腿腫腫痛痛的,有時候甚至晚上睡覺的時候也會痛,爸爸媽媽於是帶他到醫院檢查,醫師聽了他的病情,幫他安排了X光檢查,X光上顯示了一個小黑點,在他小腿的骨頭上。因為很小,醫師為了確定診斷,又馬上安排了電腦斷層的檢查。斷層同樣顯示骨頭的表面下,有一個小黑點,醫師說:「別擔心,這應該是一種良性的病灶,我們來安排一個小手術,把這個小黑點取下來給病理醫師檢查化驗一下,比較放心。小黑點拿下來之後,骨頭就會慢慢恢復健康,不會在莫名的疼痛囉!」

  手術住院了三天,傷口不大,也不是很痛,回門診拆線的時候,醫師說:「這是一種叫骨樣骨瘤的良性疾病。手術清除乾淨就可以了,只要按時追蹤,不需要再做其他的治療。因為病灶很小,也沒有影響關節或是生長板等等,所以不必擔心有什麼後遺症的問題。」

  骨樣骨瘤,英文是Osteoid osteoma,是一種良性骨腫瘤(不是癌症)。目前發生的原因仍然不明。通常發生於身體的長骨,例如大腿骨(股骨)、小腿骨(脛骨)。雖然會造成疼痛,但是不會擴散轉移到身體其他部位。雖然任何年齡都可發生,但最常發生在小孩及青少年。發生在男生較多,男女比例約三比一。

 

  骨樣骨瘤通常很小,小於1.5公分,而且不會長大。它會造成旁邊骨頭反應性的增生,也會生成骨樣骨(osteoid bone),骨樣骨和腫瘤細胞,一起構成了病灶,也就是X光上的小黑點。

 

  骨樣骨瘤會造成隱痛,程度中等,但疼痛可能在夜晚變得加劇。疼痛和活動通常無關。因為這樣的特性,可能經過好幾年,病人才來醫院檢查。按照腫瘤發生的位置,也可能造成局部的腫脹。

 

  因為以上的特性,骨樣骨瘤的檢查通常以X光和電腦斷層(CT)為主,如果影像含病史符合,切片檢查並非必須。

 

  骨樣骨瘤有可能會在多年以後消失,但疼痛的時候,可能需要消炎止痛藥的幫忙。但如果疼痛難以忍受,或是不想多年一直吃藥,這時就可以考慮手術治療。

 

  手術治療的方式通常是刮除手術,是指把腫瘤細胞和骨樣骨,也就是X光上的黑點,整個挖起來。通常還會伴隨打磨周邊的反應骨,或是使用電燒或冷凍的方式來殺死腫瘤細胞,降低復發的機會。這通常是一個需要切開縫合的開刀手術,雖然手術都有風險,但是治療的結果通常是滿意成功的。

 

  最新的治療方式,則是使用微創的方式,在電腦斷層(CT)導引之下,利用射頻(radiofrequency)機器產生高溫的電流來摧毀腫瘤細胞。首先利用斷層定位之下,把探針放置到腫瘤病灶處,然後利用射頻加熱到攝氏90度來殺死腫瘤細胞,這樣的方式對於周邊組織的傷害很小。這樣的方式甚至可以以門診手術的方式完成,不一定需要住院治療。

 

  復原的快慢依照手術傷口的大小及部位各自不同,不過大部分的患者在術後幾天都可回復生活及上課,疼痛的部分在手術後24小時後就會有明顯的改善。

 

更新日期:2019/12/17   公告單位:醫務部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