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 首頁 > 各科介紹 > 醫療專科 > 外科系 > 泌尿外科
* 泌尿外科 - 醫師介紹
*出現血尿的警訊時 文 / 蔡永成
◆文/蔡永成(泌尿科主任)

如同往常般的陽光燦爛,我懷著感恩的心上診,一位年約60幾的女士皺著雙眉走入診間,不安的說:「蔡醫師,我小便有血,而且有時會有血塊喲!我曾看過婦產科,但吃完藥小便還是紅紅的!」聽完敍述,我問:「多久了?」她說:「大約一兩星期了,而且時好時壞,吃藥也沒有改善。」我又問:「小便會痛嗎?」她答說:「不會!」
我請護士幫忙量體溫、血壓等。沒發燒,體溫正常,血壓也正常,身體檢查顯示兩側腰沒痛,腹部是軟的,於是做尿液化驗,報告是紅血球無數個(很多的意思)。接著腎臟膀胱超音波檢查,沒有結石及腎水腫,也沒有腎腫塊,膀胱超音波也沒看到結石,我告訴她應該要做膀胱尿道鏡檢查,她與先生商量後同意了。
檢查時,我不斷的與她東聊西談,以減輕其內心壓力,膀胱鏡伸入後立刻在螢幕上看到出血點及珊瑚狀的不正常影像,她問那是什麼?我說:「是膀胱壁長了東西!應該要住院進一步檢查治療。」看著她臉上不安的表情,我馬上補一句:「阿姨,妳放心!這病會好!只要住院三、五天好好治療,就會痊癒!」
經過住院、內視鏡手術後,大約五天出院了,病理報告證實為「移形上皮細胞膀胱癌」第一期。於是告訴她這種疾病的特性,是很容易復發的,需定期追踪,且術後我會安排膀胱內藥物灌注的免疫療法(BCG卡介苗)的治療,以降低癌症的復發。
術後到今天將近三年了,一切都很好,沒有血尿,癌症也沒復發。她每次依約回診,都滿溢著感恩的心。感謝上帝讓她獲得重生,以她得癌症獲得治癒的歡喜心,在診療室前做愛主得永生,信主得平安的見證!
血尿,顧名思意就是尿中有血,表示泌尿系統有不正常的出血,就必須進一步徹底檢查,以排除癌症的可能性。
但血尿一定是紅色的嗎?答案是不一定!隨著出血量的多寡,血尿可以是血紅色、淡紅色、甚至和一般正常尿液一樣淡黃色的。正常的尿液,在高倍鏡視野內不能超過3顆紅血球,若大於3顆就是臨床上定義的血尿。
而一般尿液呈紅色,就是血尿嗎?有時也不一定。有些是藥物或食物的色素造成,常見的就是病人前一天吃了很多的火龍果。所以,定義為血尿必須要將尿液離心後,以顯微鏡檢查才能確定。
對泌尿系統而言,若有發炎、結石、腫瘤或外傷等都可能造成血尿,因此可能合併各種不同症狀。比如說尿道膀胱炎時,除血尿外,還可能有頻尿、灼燒感、小便疼痛、解尿困難等。若合併發燒或腰部疼痛、寒顫,那可能就有腎盂腎炎。而男性攝護腺肥大造成的血尿,則可能合併夜尿、排尿困難等症狀。而癌症如腎臟癌、膀胱癌所造成的血尿,可能就沒症狀。尿路結石的血尿,則常合併有腎絞痛或頻尿或排尿困難、腰痛等症狀。
因此,醫師會根據病患陳述,依不同症狀及過去病史,來判斷其血尿的原因,並安排適當的進一步檢查,找出血尿成因,當然最重要的就是要排除癌症的可能。
更新日期:2010/04/12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