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 首頁 > 各科介紹 > 醫療專科 > 外科系 > 泌尿外科
* 泌尿外科 - 醫師介紹
*排尿障礙新知 文 / 廖永明

文/門諾醫院泌尿科 廖永明醫師

尿急排尿對正常健康的人來說,是件最簡單不過的小事,但對患有排尿障礙的人而言,卻可能是困擾至極的麻煩事。它多數是發生於老年人,但任何年紀的人都可能罹患排尿障礙,尤其是腦血管或脊椎損傷的患者比例極高,五十歲以上男人,其的排尿障礙有三分之一並非由前列腺肥大所引起。而五十歲以上婦女,除了應力性尿失禁(咳嗽時漏尿)的問題,急尿、頻尿等過動性膀胱也占了相當比例。尤其是急尿、頻尿對生活品質影響最大,它不只降低社交活動,更容易造成老人失眠、骨折的風險。試想半夜睡眼矇矓之際,突發的急尿感,常會使老人在浴廁跌倒,造成意外,所以因它所起的併發症是比糖尿症引發的併發症更危險。
絕大多數的排尿障礙都是可以治療的,關鍵就在正確的診斷與否。單以患者自覺的排尿症狀或簡單的影像學(超音波、膀胱鏡)是不足以正確診斷排尿障礙的病因。以目前醫療科技而言,尿路動力學檢查儀才是診斷王道,舉凡尿失禁、急、頻尿症狀、膀胱出口阻塞(前列腺肥大、膀胱下垂、尿道狹窄、膀胱頸狹窄…)都可以尿路動力檢查儀獲得最接近真實的正確診斷。
傳統尿路動力檢查儀是透過患者解尿時的膀胱壓力及尿流速圖而得的生理曲線圖加以判斷,但有些病因還是無法以它來解答,但更新的醫療科技ー錄影式尿路動力檢查儀,它結合的影像與生理曲線圖才能充分做正確判斷。
任何藥物治療無效的下尿路症狀(頻尿、急尿、尿失禁、夜尿),因脊椎損傷、腦血管病變或懷疑膀胱頸功能阻塞所引起的排尿障礙,都應該接受錄影式尿路動力檢查,以期獲得最適當的診斷與治療。



錄影尿動力學檢查
如前文所述,傳統尿動力學檢查僅提供相關的生理反應曲線和數據,無法提供相關膀胱和尿道間及時相對應的影像,使得一些下尿路症狀無法確認病因;錄影尿動力學檢查是尿動力檢查加上X光透視錄影,即生理反應曲線結合影像學的檢查,針對不同的排尿障礙症狀,能精確診斷出病灶發生的原因,以利後續治療。

什麼人需要接受膀胱尿路動力學檢查?
臨床症狀如:
1. 常尿急甚而導致漏尿。
2. 頻尿影響日常作息。
3. 尿失禁。
4. 搬重物或咳嗽就會漏尿。
5. 接受骨盆腔手術後,如子宮、攝護腺切除後,排尿情況變差。
6. 解尿困難、解尿時間長,合併解不乾淨、夜尿多。
7. 中風或腦傷後,無法解尿或控制排尿。
8. 脊髓損傷患者,包括外傷、腫瘤等。
9. 經藥物治療無效之排尿礙患者。
 

更新日期:2010/10/28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