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 首頁 > 各科介紹 > 醫療專科 > 外科系 > 心臟血管外科
* 心臟血管外科 - 醫師介紹
*夏天到了,妳(你)會不敢穿裙子或短褲嗎?惱人的靜脈曲張 文 / 黃振銘

 

心臟血管外科 黃振銘醫師

  一般人聽到靜脈曲張,腦海中第一個浮現的畫面,就是小腿肚上像蚯蚓般爬滿大大小小的血管,這類病人因為擔心被別人看到,即便是夏天也不敢穿短褲或裙子,造成病人滿大的困擾,但靜脈曲張除了不美觀外,還會引起其他的問題。

 

 

臨床上可能出現的症狀

  靜脈曲張除了小腿出現鼓大的靜脈外,皮膚表面也可能因為鬱血而出現色素沉積,尤其在小腿的前方和內側,有時會出現一整片黑色素沉澱。靜脈曲張也會引起「鬱血性皮膚炎」,病人的小腿部位因發炎而紅腫,這種皮膚炎擦藥可以減緩症狀,但卻無法根治,必須積極地穿彈性襪或接受手術治療,才可能改善。曾經遇過2位外國病人,反覆發生鬱血性皮膚炎,外觀類似蜂窩性組織炎,即使經過抗生素治療依然沒有改善,經確診、手術治療,約1星期後明顯改善。更嚴重的靜脈曲張會造成皮膚潰瘍和癒合不良,這種病人很辛苦,即使認真消毒、換藥,超過半年、1年傷口還是沒有癒合,主要是因靜脈壓過高,造成組織循環受影響,如果接受正確治療後,傷口就會逐漸癒合。
 

  除了皮膚的症狀外,靜脈曲張也會造成雙腳腫脹,病人會覺得腳很沉重,走一小段路就容易腳痠腳麻、走路走不遠,大多數的病人會以為是坐骨神經問題、肌肉痠痛或血管阻塞,不過靜脈曲張也可能造成這樣的狀況,經過超音波確診和治療後,腳重、腳痠會大幅改善。

另外靜脈曲張的血管容易出現血液滯留,可能形成血塊、血栓,引起局部血管發炎,這時病人觸摸會發現有局部的硬塊和疼痛,有極少數血栓會順著血液回流到心臟,甚至引起肺栓塞(肺動脈阻塞),出現氣喘、胸悶,甚至有生命危險。
 

 

什麼原因會引起靜脈曲張

  心臟把血液經動脈送到下肢,再藉靜脈將下肢的血液回收到心臟,但因我們是直立的動物,在平常站立時,血液從下肢回流到心臟的過程要對抗重力,是靠雙腳的肌肉將靜脈的血擠回心臟,除了肌肉幫忙外,靜脈的血管內有瓣膜的構造,瓣膜的功能像門一樣,血液流過後會馬上關閉,避免血流逆流回下肢,這個構造對於缺乏肌肉擠壓的表淺靜脈尤其重要。靜脈曲張很常見的原因,就是大腿部位表淺的大隱靜脈瓣膜關不緊而出現逆流,造成表淺的靜脈也跟著鼓脹、變大,形成曲張的靜脈,這種情況容易出現在久站的人身上,另外孕婦、肝硬化、下腔靜脈或骼骨靜脈狹窄的病人,也相對常見。
 

 

要如何預防靜脈曲張發生

  因靜脈曲張的根本原因是因重力會將血液帶往下肢,造成靜脈瓣膜功能受損,要預防這種狀況,較好的方法是穿醫療等級彈性襪,尤其是久站時,在門診中常常遇到靜脈曲張的病人平常就有穿彈性襪,但為什麼還是會出現靜脈曲張呢?

因這些病人其實穿的並非醫療彈性襪,而只是「有彈性的襪子」,醫療等級的彈性襪有特殊設計,遠端部份比較緊,所以會將雙腳的血液從遠端往近端擠壓回來,但一般市場賣的彈性襪卻可能是反過來,最緊的部份在腳的上端,所以沒有預防靜脈曲張的效果,反而還把血液束在雙腳上無法流回心臟,造成更嚴重的腳腫。
 

彈性襪的壓力等級,預防用穿第一級即可(壓力等級約15毫米汞柱),至於要穿小腿襪、大腿襪或褲襪,哪一種比較好?褲襪效果最好,大腿襪次之,小腿襪再次之。不過最重要的是要願意穿、而且穿得住,一般而言病人對小腿襪的接受度最高,所以選擇哪一種長度就沒那麼重要,穿得住最重要。
 

 

 

現在有什麼治療

  如果是表面有一些小小的表淺靜脈,直徑小於3mm的病人,可以考慮穿彈性襪、抬腿即可,或是接受體表雷射、硬化劑注射。當病人的曲張靜脈大於3mm出現前面所描述的症狀,而且超音波確認大腿的大隱靜脈有擴大、逆流的現象,建議病人接受手術,目前手術方式有分傳統和微創。傳統手術是在鼠蹊部開1個約2公分的傷口,將大隱靜脈截斷,避免血液再逆流,不過也有醫師會在接近膝蓋附近另外再開1個傷口,將整條大隱靜脈剝除,在傷口拆線前2星期都不能沖澡,避免傷口碰到水引起感染。微創手術包括靜脈內雷射治療(endovenous laser treatmentEVLT)或靜脈內射頻消融手術(endovenous radiofrequency ablationEVRF),這種方式在大腿上沒有任何傷口,只有打針的痕跡,術後隔天就可以沖澡,恢復時間比較快,但要自費。不論傳統或微創手術,針對移除小腿鼓大靜脈,皆有幾個大約0.2公分的小傷口,1星期後就可以拆線,一般而言不會對病人的恢復造成影響。

更新日期:2017/05/22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