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 首頁 > 各科介紹 > 醫療專科 > 外科系 > 心臟血管外科
* 心臟血管外科 - 醫師介紹
*常見心血管疾病Q&A:瓣膜、主動脈瘤、冠狀動脈疾病、下肢靜脈曲張、洗腎廔管 文 / 黃振銘
心臟血管外科/黃振銘醫師

Q1:什麼是二尖瓣膜脫垂?和瓣膜逆流有關嗎?可以用藥物治療嗎?
A1:心臟有四個瓣膜,主要功能是維持心臟的血流往同一個方向流動。二尖瓣膜就是其中一個,位於左心房和左心室之間,構造上分成前、後兩個葉片,功能是避免左心室的血液回流至左心房。而二尖瓣膜脫垂是心臟收縮時,二尖瓣膜的葉片過於往左心房的方向鼓出,這種情況就可能造成瓣膜沒辦法完全緊閉而造成血液逆流。二尖瓣膜逆流會讓血液又流回左心房,造成心臟額外負擔,嚴重時甚至會引起心臟衰竭。如果二尖瓣膜脫垂導致輕度的逆流,可以定期追蹤或藥物控制,但如果已經進展到中重度逆流又有症狀,就必須考慮手術治療。
 
Q2:什麼是主動脈瘤?是惡性腫瘤嗎?需要用手術切除嗎?
A2:主動脈是我們身體裡最大的動脈,負責提供全身的血液循環。主動脈瘤並非是腫瘤,而是主動脈壁向外膨出的形狀看起來像腫瘤,但實際上還是血管壁。一般而言,主動脈瘤是指主動脈血管直徑大於一般的2倍,就可以稱為主動脈瘤。如果胸主動脈瘤直徑超過6公分、腹主動脈瘤大於5公分,或是主動脈瘤變大速度過快,都是手術的適應症。傳統手術的方式是以手術切除主動脈瘤的部份,再用人工血管置換,但現在有微創血管腔內治療的方式,用主動脈包覆型血管支架來進行治療,大大減少傷口大小,也縮短住院的時間。
 
Q3:冠狀動脈阻塞放支架就可以治療嗎?什麼時候需要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A3:冠狀動脈如果超過75%的狹窄,就必須考慮侵入性治療,包括支架置放或繞道手術。而選擇支架或繞道手術,則必須視血管阻塞程度、影響範圍、幾條冠狀動脈狹窄、是否有左主冠狀動脈狹窄、是否合併瓣膜疾病等等情況全面考量。如果只有一條血管、小範圍病灶,就比較適合接受心導管氣球擴張、支架置放治療。但如果是多條血管、廣泛血管狹窄、有左主冠狀動脈病灶、合併中重度瓣膜問題,就會建議應該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Q4:下肢靜脈曲張應該如何預防和治療?
A4:下肢靜脈曲張成因來自於下肢靜脈(尤其是大隱靜脈)的瓣膜功能不良。一般靜脈血管中有瓣膜的存在,瓣膜的功能可以避免血液逆流。而我們下肢靜脈瓣膜的功能更為重要,因為我們站立、走路時,地心引力會將血液往下帶,這時除了心臟的收縮、舒張將血液送到下肢和吸回心臟,下肢肌肉的收縮也可幫忙將血液擠回心臟。另外靜脈辦膜也可以避免血液逆流,沉積在下肢。但是如果工作常常久站,靜脈瓣膜的功能就可能漸漸無法維持,而造成血液逆流,血液沉積在下肢靜脈,也引起靜脈擴大曲張。預防方式除了避免久站,另外可以穿彈性襪,減少血液沉積在下肢,減少靜脈瓣膜的負擔。不過如果已經出現明顯的靜脈曲張,可能就必須考慮手術。手術方式除了傳統方式將大隱靜脈抽出,現在也有雷射將大隱靜脈閉鎖,減少來自大隱靜脈血液逆流。

Q5:為什麼洗腎的廔管會常常阻塞?有沒有什麼好的預防方式?
A5:洗腎管路分為雙腔導管及廔管。其中廔管又分兩種,第一種是用病人自己的血管做成自體廔管,第二種是用人工血管縫合的人工廔管。在建立廔管手術時,醫師會替病人進行血管的評估,如果病人的血管大小和品質可以,會優先以自己血管來建立廔管,這種自體廔管使用時間較長,約近十年。不過如果病人自己的血管不適合,那就會用人工血管來建立洗腎廔管,這種人工廔管使用期限較短,約三年左右。但不管自體廔管或人工廔管,都有可能出現阻塞。大部份阻塞原因來自於血管內皮增生,讓管腔變得狹窄,甚至完全阻塞。這種血管內皮增生,目前沒有比較適合方式可以預防,只能在出現狹窄或阻塞時進行手術,利用氣球擴張暫時讓管腔變大,或放置血管支架撐開狹窄部位。不過目前有出現新一代的塗藥氣球,可以預防血管內皮增生,在洗腎廔管效果國外已經有相關報告顯示是有效的。如果洗腎廔管經過一段時間使用後,常常需要手術進行血栓清除手術或氣球擴張,這代表這個廔管使用期限已經快到了,就可能要考慮建立新廔管。
 
更新日期:2016/09/26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