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 首頁 > 各科介紹 > 醫療專科 > 內科系 > 腸胃內科
* 腸胃內科 - 醫師介紹
*無聲無息的殺手 慢性肝病 文 / 鄭穆良

賴先生38歲,除了喝酒外無特殊疾病,數天前發現大便呈黑色,過了二天突然大量吐血而被送到醫院治療,住院後檢查發現有肝硬化合併食道靜脈曲張出血,同時有B型肝炎感染。黃先生65歲,公務人員,過去有B型肝炎但是並未定期追蹤,因為腹脹腹痛約一週而門診求診,經檢查後才發現已是肝硬化合併腹水,右側肝臟有一約10公分之腫瘤,經進一步檢查確定為肝癌。

【每年奪走約一萬人性命】
肝病可怕嗎?慢性肝病及肝癌每年在台灣地區奪走約一萬條人命,大約為九二一大地震的四倍到五倍,這些人的年齡集中在40歲至60歲之間,因此對於個人及社會都有莫大的影響。肝病的可怕在於它會引發高死亡率的猛爆性肝衰竭,同時肝硬化及肝癌也是肝病死亡之主因。

肝臟在腹部為最大器官,約1.5公斤重,它負責體內消化、解毒及免疫等多重功能,在台灣地區,引起肝臟發炎最主要的還是趨肝性病毒,即所謂A型肝炎、B型肝炎、C型肝炎等等;另外,國人的吃藥文化及飲酒文化,也是肝炎的原因。而肝炎持續存在,會導致肝硬化甚至於肝癌的產生,因此,避免肝臟之傷亡及趨肝性病毒感染,實為護肝之首要條件。

【緩慢過程讓人不易警覺】
據統計,台灣地區肝硬化及肝癌有80%與B型肝炎及C型肝炎有關,而成年人口中有15%至20%為B型肝炎帶原者(約300萬人),而C型肝炎的感染則從20歲以後隨年齡增加而有增加趨勢,約2-6%左右(約有40萬人口)。花蓮地區以成年人口比例預估,也有4萬人為B型肝炎帶原者,門諾醫院從2000年底開始,有慢性肝病登錄計畫,目前B型肝炎及C型肝炎登錄個案只有四千多人,因此,粗估花蓮地區約90%的B、C肝炎患者沒有做定期追蹤。

眾所周知,肝臟的神經分布於肝表面,因此肝內腫瘤通常沒有症狀,有症狀之肝腫瘤多半都是相當大引起肝腫脹而造成不適。肝臟持續發炎導致肝硬化甚至出現併發症(食道靜脈曲張出血,肝昏迷及腹水),是一個緩慢的過程(也許需要10至20年)。典型肝病症狀(黃疸、食慾不振、容易疲倦等)並不明顯,也讓一般患者不易警覺而錯失了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時機。

【B、C肝患者應定期追蹤】
其實肝硬化及肝癌是可以預防及早期診斷及治療的,除了減少不必要的藥物、節制飲酒及規律及正常生活外,B型肝炎、C型肝炎患者更應定期追蹤。現在各醫院大都有較簡便的B、C肝炎追蹤管道,讓肝病高危險群有比較方便的檢查流程。門諾從2000年底開始,便有一專職護理師,對於登錄之個案皆定期通知,且每次檢查都如同VIP方便。

林先生58歲,1999年參加肝病篩檢意外發現為B型肝炎帶原者,後轉門診追蹤,腹部超音波顯示右肝有一2.8x3.8公分腫瘤,胎兒蛋白指數為30.6ng/dl(正常為<10.9ng/dl),更進一步的電腦斷層及血管攝影檢查證實為早期肝癌,林先生接受了手術切除治療,門診追蹤至今一切良好。小強(化名)18歲時很想加入國軍志願役,但體檢無法通過,原因是他為B型肝炎帶原者,HBeAg陽性且肝炎指數(GPT)為正常值3倍,他接受了半年的干擾素治療,肝指數回復正常且HBeAg也轉為陰性,小強順利的成為一位職業軍人,每年回花蓮定期追蹤,至今8年了,一切穩定。

【避免慢性肝炎進展為肝硬化】
慢性肝病及肝癌是國人死亡最主要原因,雖然B型肝炎疫苗大大減少了新生代B型肝炎的感染,但國內B、C肝炎之患者依舊可觀,唯有定期追蹤,適當時機介入抗病毒藥物或干擾素治療,避免慢性肝炎進展為肝硬化,同時亦可早期發現可治療之肝癌,給予妥善治療,實為對抗「無聲無息殺手」的最佳策略。
 

更新日期:2010/02/27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