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 首頁 > 各科介紹 > 醫療專科 > 內科系 > 腎臟內科
* 腎臟內科 - 醫師介紹
*早期沒有症狀的腎臟病,要怎麼預防? 文 / 李坤峰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

腎臟內科 李坤峰醫師

 

 

小芳:我在診所被驗到腎臟功能很不好,轉介我來大醫院進一步檢查。我的腎臟分數剩不到20分了,但為什麼我都沒有覺得自己不舒服呢?

醫師:慢性腎臟病的早期是幾乎沒有什麼症狀的,很難早期就從自身的感受知道是否有腎臟病!

小芳:那我要怎麼早期知道自己有沒有腎臟病呢?

醫師:有二個方法可做,第一是知道腎臟病的危險因子,第二是有危險因子的要每年定期做健康檢查,就可以早期偵測是否有腎臟病了!

 

以上的對話在腎臟科門診時常常會聽到,病人常常說自己都「感覺很良好」,但為什麼我會有腎臟病,為什麼我知道有腎臟病時都已經很嚴重了!因此,以下兩個很重要的腎臟病觀念要傳達給大家。

 

(1)腎臟病的早期是很少有症狀的

腎臟和肝臟一樣,在身體內是個沉默的器官,平常都自個兒默默地在做事。腎臟負責人體的水份及各種電解質的平衡、維持血壓的穩定、分泌製造血色素的激素,這些事腎臟都會很盡責的做,就算腎功能開始變差,它還是會想辦法把事情做好做滿。也因為如此,當真的身體出現腎臟病的症況時,代表腎臟功能已經差到身體無法平衡及完全代謝廢物了,才會出現明顯的症狀。

 

(2)早期偵測腎臟病唯有靠定期檢查

既然腎臟病早期沒有症狀,那大家要怎麼早期知道自己是否有腎臟病呢?首先要知道,自己是否有腎臟病的危險因子。

有些慢性病是屬於腎臟病的危險因子,若您有這些危險因子的慢性病,要不時的提醒自己是易患有腎臟病的族群,平常身體就要保養、均衡飲食、規律運動、不暴飲暴食。這邊列出六個常見的腎臟病危險子:糖尿病、高血壓、老年人(大於65歲以上)、痛風、長期服用止痛藥、有遺傳性腎病(常見為多囊腎病)。

有以上腎臟病危險因子的人,會建議要「每一年」定期量測三項檢查:血壓、腎功能、尿蛋白。血壓平常就可量,後兩項檢查則需要到醫療院所來驗,簡單的三項檢查,就可以讓你知道是否有腎臟病。若驗到有腎臟病也沒關系,因為腎臟病若能早期偵測、早期介入的話,預後是比較好的。

那如果你都沒有這些危險因子,那就不用定期檢查嗎?不,還是要檢查,只要您年紀超過四十歲以上,還是建議最少「三年」要檢查一次腎功能及尿蛋白,而這些檢查在免費的成人預防保健檢查都有包含在內喔。

 

慢性腎臟病並不可怕,怕的是太晚發現有腎臟病,讓治療無法早期就開始。有危險因子的族群,更應該要每年定期追蹤檢查,讓自己能把握住自己身體的狀況,「知道危險因子,定期追蹤檢查」才是面對腎臟病最好的方式。

更新日期:2020/03/09   公告單位:醫務部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