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 首頁 > 各科介紹 > 醫療專科 > 內科系 > 腎臟內科
* 腎臟內科 - 醫師介紹
*痛風 文 / 何承恩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

腎臟內科 何承恩 醫師


  冬日天氣冷颼颼,戶外寒風刺骨,躲在家裡、窩在棉被堆裡耍廢,多麼愜意!晚餐時間到:全家一起圍著熱呼呼的火鍋,湯頭沸騰、熱氣氤氳,談笑間胃袋充實、內心也滿足了。飯後再來罐清涼的啤酒,人生豈不快哉!

  且慢!以上場景,都是痛風好發的情節。痛風,多發生於手或腳的關節,尤其是腳的大拇趾,更是常見的首發位置。發作時的劇痛讓人難以忍受,也難怪會有人將痛風解讀為"風吹過就痛"的疾病。這個疾病古稱"富貴病",以往會得到此病,多半是餐餐大魚大肉、非富即貴的有錢人;一般平民百姓粗茶淡飯,鮮少有機會吃到肉類,出現痛風著實罕見。隨著戰後經濟快速增長,台灣人飲食習慣逐漸西化,以往的"富貴病",現在已經"下放"到一般人身上,也開始有年輕化的趨勢。

  說到痛風,當然不能不提到尿酸,痛風與尿酸是息息相關的。尿酸是人體代謝後的產物,正常情況下由腎臟排泄、隨尿排出。但是特定情況下:個人體質,或飲食、生活環境的影響,造成尿酸生成增加、或是排泄減少,均有可能造成高尿酸血症。雖然說血中尿酸的高低,與痛風發作並不是等比例的關係,無法完全劃上等號,但是血中尿酸較高的人,的確有更高機率發生痛風!

  曾經有痛風病史、成年男性、40歲以上,都是痛風的潛在族群。應定期做健康檢查,包括血中尿酸值檢查。若有高尿酸血症,需配合醫師指示,服用降尿酸藥物,控制尿酸。另一方面,改善生活型態以及飲食習慣才是最重要的,卻也最容易被忽略:減少高嘌呤食物,如海鮮、內臟,避免大量攝食蛋白與脂肪。經常喝開水,但切記不可喝啤酒來取代開水,過量的啤酒反而會使尿酸升高。適度運動、避免過度飢餓‧都是預防痛風發作與控制尿酸的良方。

  急性痛風發作,好痛啊!該怎麼辦呀!這時要做的,絕對不是吃降尿酸藥或忌口。急性期應該是先看診,若醫師診斷為痛風發作,會開立抗發炎藥及止痛藥,緩解症狀,同時避免過度活動、壓迫患部,通常病情在三、四天就會改善。病情改善了,又可以恢復以往夜夜笙歌、大吃大喝的生活。咦!好像哪裡怪怪的?急性痛風緩解,並不表示尿酸的問題完全痊癒,反而是進入慢性期,這時更要開始特別注意保養,認真吃藥,維持良好的生活型態及飲食習慣。

  高尿酸的人除了比較容易發生痛風,同時也比一般人容易有尿路結石及腎病變:結石若造成急性輸尿管阻塞,疼痛程度不亞於痛風。即使是慢性無症狀的結石,亦有可能造成慢性腎阻塞,甚或是水腎,嚴重影響腎功能。另一方面,高尿酸也有可能增加慢性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不可不慎!

  定期追蹤血中尿酸值,同時一併檢查、是否有其他會影響健康的危險因子;血糖、血壓、血脂、腎功能,若同時有其他狀況,亦須與尿酸的問題一併治療,才不會顧此失彼。醫師會依照個人體質以及合併症,開立合適的降尿酸藥物。若仍有疑問,可到腎臟科做諮詢或檢查!

 

醫師介紹 腎臟內科主治醫師 何承恩醫師

學 歷: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

經 歷: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腎臟科研究醫師
大里仁愛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

專 長:腎臟炎、血尿、尿蛋白、水腫、尿毒症、電解質不平衡、中毒、腰痛、洗腎併發症
總院門診時間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上午

下午

黃昏

上午

下午

上午

下午

黃昏

上午

下午

上午

下午

 

 

 

 

 

 

 

 

 

更新日期:2021/02/10   公告單位:醫務部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