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 首頁 > 各科介紹 > 醫療專科 > 內科系 > 神經內科
* 神經內科 - 醫師介紹
*病榻前看見祂的作為 文 / 石振昌

◆文/石振昌(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聖經》約翰福音9章紀錄了一位生來瞎眼的人被醫治的經歷,當門徒看到這位自出生就失明的人時,問:「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耶穌不但否定猶太人認為生病是起因於罪的推論,反而給了令人無法馬上理解的答案:「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當然隨著第9、第10章的記載,我們知道,藉著這個生來瞎眼的人得到耶穌的醫治(神的作為),顯出耶穌是神子及神子的權柄。每當看到這節經文時,我常想:雖然這段經文有特別的意義,但天生有病沒被醫治的人其實很多,神要顯出祂的作為,那是怎樣的作為呢?

【得罕見病,無法有效治療】
阿政今年47歲,打從20多歲走路開始出問題,到近幾年來不能走、不能站,吞嚥困難、失禁,一路走來異常辛苦。雖然有許多醫師護士幫忙治療,但因為是退化疾病,病情沒有明顯的改善。直到去年,因為醫學的進步及跨院合作診斷,才發現他得的病是極罕見的「成人型腎上白質腦失養症」(Adrenoleukodystrophy,簡稱ALD)根據醫學文獻記載,目前仍缺乏有效治療,即便是「羅倫佐的油」(Lorenzo’s oil)在此時也無法扭轉病情。
我們常說「病人是醫生最好的老師」。從阿政身上,看到以往在醫學中心不曾見過、念書時跳過(因為太罕見、太困難)的病。我們重頭把大學時代生化課關於長鍊脂肪酸代謝的過程仔細再研讀,也把近年關於此病的文獻找出來看。目前已知是長鍊脂肪酸代謝的基因出問題,導致神經細胞中堆積過量的長鍊脂肪酸使細胞死亡;但詳細的致病機轉仍需更多的研究。但不只是疾病使我們感到自己所知的渺小,從照顧阿政的妻子阿芳身上,我們也看到什麼是愛。

【妻子用心照顧,不離不棄】
隨著阿政病情緩慢的退化,一般可想見照顧者會慢慢失去耐心。但十幾年來,阿芳自己開車每星期帶阿政復健;而且因著她的用心,很少發生併發症。有一次,因為阿政吞嚥困難進食緩慢,可能改用鼻胃管會較快餵完,但阿芳不忍阿政受到放鼻胃管的不適,說寧可一口一口慢慢餵,一餐吃到2小時都沒有關係。當我聽到她的回答時,心中一陣感慨。哥林多前書13章提到「愛是恆久忍耐」、「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在這個「省時、有效率就是好」的時代,我們似乎不願承認「追求效率的背後,其實是因為我們沒有耐心(換言之,沒有愛心)。」阿政雖然身體衰退,但因著阿芳的照顧,我們看到他擁有的是生命中上好的祝福。

【愛是恆久忍耐,凡事盼望】
在基督教信仰中,我們知道空間和時間都是神所創造的,但時間一去不復返。我們可以花時間賺錢換取許多空間(房子、汽車等),但對於時間,我們常覺得不那麼重要。如何在這暫時的當中看見永恆的價值,就必須思考永恆的意義。

阿芳說,要不是因為認識神,認識這個信仰,看到這個暫時必朽壞的身體有一個永恆的天家是神所應許、所預備,她可能很快就沒有盼望了。約翰福音10章耶穌說:「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我又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裡把他們奪去。」神藉著教會弟兄姊妹關懷和醫護、看護人員幫忙照顧,以及阿芳對阿政的愛,讓我們看到神的作為,顯明祂的愛很大,恩典不斷,應許不只在永生,也在今世。
 

更新日期:2010/04/12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