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 首頁 > 各科介紹 > 醫療專科 > 內科系 > 神經內科
* 神經內科 - 醫師介紹
*惱人且可能帶來危險的糖尿病神經病變 文 / 王志弘
神經內科/王志弘醫師

  曾經有一個電視廣告,小女孩騎三輪車時壓到正在午睡的阿嬤,小女孩馬上大哭起來,阿嬤醒過來問:「我只是睡個午覺你幹嘛哭呢?」小女孩指著阿嬤的腳,說:「你的腳怎麼沒感覺。」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有時踢到東西,會痛的哇哇叫,會希望如果都不知道痛多好;但事實上,真的不知道痛才是危機的開始,一些小傷都不自覺,等到累積成大傷害,就來不及了。在廣告中,腳被壓到還不知道,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這世上真的有人不知道痛嗎?是的,神經病變的人,會對痛覺不敏感。在台灣,這些多發性神經病變患者中,大概有一半是糖尿病所造成的。
 
  糖尿病神經病變是長期糖尿病最常見的併發症之一,而且是糖尿病罹病時間越久,機率越高。據統計,以所有的糖尿病患者而言,約三成的人會發生神經病變。主因是高血糖會破壞全身上下的神經,但以四肢末端神經為最先受到破壞的部位。通常都是從腳底開始,再慢慢地進展到手掌,從四肢末端開始,再往身體中心擴張。症狀上,一開始是感覺障礙,對冷熱、觸摸、疼痛的感覺下降,接著肢體會有麻木感,會有像戴著手套穿襪子的感覺。腳步踏在地上的感覺遲鈍,會有浮浮的感覺。
 
  這些感覺障礙會造成的危險,首先是腳步感覺不敏感,對地面不平或小障礙的反應較差,因而容易跌倒;其次是痛覺不敏感,所以有時有些小傷都不知道,像是鞋子裡有小石頭都不知道,然後穿一整天磨阿磨,等到回家都磨出大傷口了。對冷熱不敏感,有時洗澡水會放太熱,導致燙傷。一般人使用電暖器,如果太熱會去關掉,但有神經病變的人,也曾發生過被電暖器燙傷的案例。一開始這些小傷口如果沒有處理好,尤其是腳部傷口,有時不容易察覺到,常會導致反覆傷口感染,傷口控制不良嚴重時甚至需要截肢。這樣的循環:神經病變è反覆傷口è傷口感染è傷口控制不良è截肢,其實常常在我們的周遭出現。要打斷這樣的循環,就要從源頭開始,要找出是否有神經病變。
 
  要檢查是否有神經病變,在診間裡,醫師可以用小棉棒做輕觸感覺測試,用單股尼龍纖維做壓力感覺測試,用音叉做震動感覺以及冷覺測試,也可以用扣診槌,敲看看踝關節反射。也可以利用電生理檢查來定量神經的反應,神經傳導檢查是利用電去刺激神經,來記錄神經反應。神經纖維根據神經的粗細與髓鞘的有無,可簡單分成大神經纖維,與小神經纖維:大神經纖維掌管運動、震動、關節肌肉位置(本體感覺),小神經纖維則是掌管冷熱痛覺、自主神經(心跳、血壓、流汗、腸胃道活動、生殖、泌尿道)。神經傳導是診斷大纖維神經病變的標準方法,但無法反應小纖維神經的問題,而且會有像電到般的感覺。因此本院引進了冷熱溫度閾值測定儀,檢查方式是在手掌與腳背上放上溫度刺激器。刺激器快速的升溫或降溫,用來測定人在幾度時才能感覺到冷或熱,可以診斷小纖維神經病變,卻沒有不適感,可以更早期診斷出糖尿病神經病變。
 
  一旦確定有糖尿病神經病變,其實神經的再生能力很差,是很難讓已經受傷的神經恢復正常,我們只能盡量控制讓神經別再繼續被破壞。最重要的還是在於血糖控制,要從藥物、飲食、運動各方面努力來控制血糖,此外如果有高血壓、高血脂也要好好控制,抽菸者要戒菸,這些都是確定可以減緩神經破壞的方法。也要請醫師定期追蹤神經功能(包括感覺、反射),看看是否有持續惡化。
 
  在日常生活上,就需要足部保養,來預防傷口,以避免截肢。重點在於:1. 看:每天洗澡後,拿鏡子檢查趾縫、腳側、腳底;2. 洗:腳用清水清洗後要擦乾;3. 塗:腳可以塗乳液以避免乾燥、裂傷,但要避開腳趾間隙;4. 修:仔細修剪腳指甲,將尖銳的角磨平;5. 動:靜坐或看電視時,墊腳尖、提腳跟、轉動足踝,加強下肢血液循環;6. 護:小傷口用生理食鹽水或開水清洗,大傷口或傷一直沒好,需就醫治療。
 
  有部分神經病變患者還會發生糖尿病周邊神經痛,會在腳掌或是小腿有一些奇怪的感覺,像是:麻、癢、燒灼、刺痛、觸電、緊繃、蟲在爬……等。這些不舒服的感覺,用一般的止痛藥治療效果不好,還是要找醫師來治療。請詢問原本治療糖尿病的醫師,或找神經內科醫師治療。
更新日期:2016/06/24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