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 首頁 > 各科介紹 > 醫療專科 > 內科系 > 心臟血管內科
* 心臟血管內科 - 醫師介紹
*「心」累了嗎? 談談心臟衰竭 文 / 陳翰興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

心臟血管內科 陳翰興 醫師

 

心臟,一個從受精卵形成胚胎後第四周後就開始自發性的跳動的器官,直到人生停止的那一刻,這中間數十載的光陰日夜不輟,每分鐘要打出4000~6000毫升的血液供給全身的器官使用,而一天一顆心臟大約要跳八萬至十二萬下。我想,如果要選一個最孜孜矻矻或是最超時加班違反勞基法的器官,心臟當之無愧。在不可能叫她停工的前提下,我們來談談到底要怎麼避免她過勞造成所謂的心臟衰竭(心臟無力),或是來看已經過勞了又該怎麼治療呢?

 

心臟這個器官很像一個幫浦,負責把血液打到全身,因為她再像機器不過了,所以,和所有機器一樣,當你使用久了,她總有一天一定會生鏽故障最後壽終正寢。我有時候會跟病人開玩笑,每個人一出生,上帝就在你體內擺了個計數器,這個計數器就是心臟,每個人都設定好了一輩子心臟能跳幾下,當數字一到,心臟就隨之停止。心臟科醫師能做的,不是扮演上帝更改她出廠後能跳幾下的設定,而是作為一位維修師傅盡可能降低她跳動的次數好讓她可以用久一點,但同時也提高她每一下運轉的效能。我覺得這樣子的比喻既浪漫也很科學,因為我們平常看診在做的就是悉心維修及保養心臟這個器官,當然在意心臟之外,我們更在意病人有沒有因此有好的心情。

 

何為心臟衰竭?

心臟衰竭的定義就是從心臟打出去的血液供應不足,無法滿足全身器官的需求。這是一個供需的問題,供需失衡就會出現各種問題。但也因為心臟是負責供應「全身器官」的血液,所以當心臟衰竭時,全身器官的各種症狀都有可能出現,上至腦部血流不足,導致的大腦功能受抑制(如焦慮、不安、記憶力受損、作惡夢、失眠或頭暈等症狀),下至肢體末梢冰冷、疼痛或是水分鬱積無法回流到心臟造成下肢水腫都有可能。

以下舉一些常見症狀包括

呼吸困難: 身體活動即發生呼吸困難,嚴重時甚至躺在床上或休息也會感覺呼吸困難。

端坐呼吸: 端坐呼吸:嚴重的心臟衰竭病人平躺時會感到呼吸困難,需藉著坐起來或墊高枕頭才得以緩解。

陣發性夜間呼吸困難:病人易從睡夢中驚醒,呼吸較費力且有喘鳴聲,需藉著坐起來或打開窗戶呼吸新鮮的空氣來緩解。

咳嗽: 因有大量的液體蓄積在肺分枝內,而刺激黏膜所致,可能是乾咳,也可能咳出大量帶泡沫及含血絲的痰。

下肢水腫: 典型是發生在雙側踝部。

食慾減少: 因右心衰竭造成肝鬱血、肝腫脹,造成右上腹部腹脹情形而影響食慾
 

究竟是老了體力差?還是心臟衰竭?

容易感到疲倦或走路會喘時,很多人會覺得自己老了、體力變差。其實我們可以由幾點來區分,第一是呼吸。如果是端坐呼吸、躺下去容易喘、睡覺時枕頭要墊很高、陣發性夜間呼吸困難,這些較像心臟衰竭;另外下肢出現水腫也不是一般老化的現象。

心臟衰竭患者晚上睡覺會比較頻尿,因為心臟輸出量不足,白天腎臟製造的尿量比較少;到了晚上平躺睡覺,腎臟血流量增加,尿量就會相對增加。然而夜間頻尿跟攝護腺肥大的症狀相似,所以要綜合幾個症狀來評估。

 

心臟為何會衰竭? 男性冠心症居冠,女性多是高血壓造成

主要防治心臟衰竭的手段,還是要從控制「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做起。另外還要戒菸酒,尤其很多青少年誤以為電子煙無害,但很多研究顯示,電子煙對人體健康的危害跟香菸一樣,百害無一利。

造成男性心臟衰竭最常見的原因是「缺血性心臟病」,也就是大家熟悉的心絞痛、心肌梗塞、冠狀動脈心臟病;而女性則多是高血壓造成,另外還有心律不整、瓣膜性心臟病、心肌病變等等也是常見造成心臟衰竭的主因。其他像是先天性心臟病、嚴重貧血、甲狀腺機能亢進或者有心臟疾病家族史,都容易有心臟衰竭。

除此之外,年輕女性也可能會發生心臟衰竭,例如在懷孕後期或生產後五個月內發生的不明原因心臟衰竭,稱為周產期心肌病變,雖然不常見,但仍需注意。其餘還有自體免疫疾病、乳癌病患的化療副作用可能造成心臟衰竭。

 

心臟衰竭之診斷,超音波最給力

醫生的聽診器和理學檢查是第一步的診斷工具,心電圖和胸部X光也很重要,能夠看出是否有心臟擴大、心肌梗塞或是心律不整。但是最重要還是心臟超音波的檢查,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心臟的左心室射出分率(Ejection Fraction, EF),也就是心臟收縮的分數,如果低於40分,就是收縮性的心臟衰竭,不過近年來新的觀念認為即使收縮功能正常,還有許多病人因為心臟舒張功能異常而一樣會造成心臟衰竭,這種非收縮性功能異常的心臟衰竭更常出現在女性、肥胖、高血壓與糖尿病的患者。

 

心臟衰竭不可怕,積極配合治療可以逐漸恢復

根據心衰竭登錄計畫統計資料,全台每年逾七萬名患者因心臟衰竭住院,其中高達32%患者出院後,半年內再次住院。根據美國心臟學會2014年統計,當被診斷出心臟衰竭,五年內死亡率逼近50%,相較於很多癌症早期發現且治療後的五年存活率可達95%,心臟衰竭比很多癌症更易致命。不過這些造成心衰竭病患高住院率和高死亡率的常見原因不外乎是:沒有好好吃藥、沒有控制水分及鹽分攝取量、反覆泌尿道或呼吸道等感染加重心衰竭的症狀、突然心律不整,例如心房顫動、反覆病人心肌梗塞。其實只要積極配合醫師治療,其實大多數心臟都可以得到適度的休息並慢慢恢復功能的。

臨床上我們常看到病人剛來門診的時候心臟功能很差,一動就喘到不行、腳水腫的像麵龜(台語),一檢查發現心臟功能已經很差,射出分率大概只有20%,心臟很大,甚至都跟病人討論到做心臟移植的準備,然而在穩定接受幾個月的治療後,心臟射出分率就從20%漸漸增加到40、50%,病人也可以回到日常生活正常工作。

現今不管是美國心臟學會、歐洲心臟學會或是台灣自己的心臟學會都對於心臟衰竭有非常嚴謹且明確的治療指引,這都是根據過往數十年全世界眾多醫界前輩所發表的臨床實驗得到的實證醫學結果,而藥物的治療這幾年也不斷有重大突破,每年都有許多國內外研討會討論日新月異的治療,而研究的結果也的確顯著降低病人的死亡率與心衰竭住院率。這些藥物雖然昂貴,但是台灣健保都有按條件給付,基本上在這個年代,心臟內科的醫師完全不敢懈怠,因為沒有認真熟悉新藥物的結果就是害到自己的病人沒接受到最好的治療。除了藥物之外,越來越進步的心導管冠狀動脈治療以及瓣膜置換手術,還有心臟同步節律器治療,讓越來越多人免去傳統心臟開刀手術之苦,也不用再殷殷期盼心臟移植的奇蹟發生。所以現代人很幸福,只要及早開始就醫,配合心臟內科醫師的醫囑用藥、做好鹽分、水分、體重的控制、血壓血糖的監測,同時養成運動的好習慣,只要有耐心,心臟功能絕對有機會回春。

 

更新日期:2020/09/10   公告單位:醫務部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