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 首頁 > 各科介紹 > 醫療專科 > 內科系 > 心臟血管內科
* 心臟血管內科 - 醫師介紹
*心痛要問,以免心痛,心臟病、心肌梗塞、胸痛?護心知識問答集 文 / 陳翰興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

心臟血管內科 陳翰興醫師

Q1醫生我胸口會痛? 會不會是心臟病發作阿?

A1:其實會造成胸痛的原因很多,如果在門診遇到這樣的病人,最重要的是要先立即排除會致命的四大疾病。

  1. 急性心肌梗塞(就是所謂的急性冠狀動脈心臟病、急性冠心症或是口語說的心臟病發作)

  2. 主動脈剝離

  3. 張力性氣胸

  4. 肺栓塞

    有經驗的醫師藉由判斷生命徵象、病史詢問、理學檢查、心電圖加上胸部X光,再輔以一些進階檢查例如心臟超音波及電腦斷層等,上述這四大類疾病通常就能被快速診斷出來並住院接受治療。而剩下會造成胸痛、胸悶的疾病還很多,但因為較少為致命性,所以醫生可以有較充分時間來仔細判斷給出治療。其實根據統計,因為胸痛來到心臟科門診的病人最後大約只有百分之二到四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絕大部分是骨骼肌肉痛引起的胸痛,腸胃或呼吸道問題造成的胸痛依序次之,而當然還有百分之十的病人是所謂的穩定型心絞痛病患,但這群病人都不如上面所列四大疾病來的緊急,所以可以較為放心來接受後續檢查與治療。

     

     

    Q2除了交給醫師判斷之外,甚麼樣的胸悶、胸痛比較像是心臟病的警訊?

    A2先講最典型的心絞痛症狀,通常是感到胸口像石頭壓住般的胸悶、透不過氣,持續短暫幾秒鐘到數分鐘,休息可好轉。而在上下樓梯、搬重物、快走等運動過程中,胸悶、胸痛會更加劇。因為這樣的症狀可能是非持續性的,很多病人在被細問之後才發現「通常胸悶出現很久了,因為只持續幾秒鐘,所以就一直忽略」。其實這很可能就是狹心症(又稱穩定型心絞痛)的症狀,建議要趕緊找心臟科醫師看診。

     

    至於持續嚴重的胸痛,通常是急性心肌梗塞(又稱急性冠心症) 發作,這時會覺得胸前有劇烈壓迫感,病人可能會形容這種悶痛緊緊的、綁綁的、很像被一塊石頭壓住或者像被象腿踩住的沉重壓迫,甚至會轉移到左肩、下巴、手臂,可能伴隨著喘、噁心感或冒冷汗,這些都是是心臟病發作最典型的症狀,有些時候無法用手明確指出哪一點,而是一種廣泛性疼痛。

     

    但我必須說,別以為心臟病發作的徵兆就一定只是摀著胸口喊痛,不是每個人心臟病發作時都會有上述的典型胸痛,有時候疼痛或悶的區域在肚臍以上都應該要懷疑是心臟的問題。心臟病的症狀可以從胸部擴散至肩膀、手臂、脖子、下巴、背部、牙齒、胃、上腹部,其實就是因為表現太多樣化難以判斷了,建議出現新的難以解釋的症狀,還是早點就醫讓醫生判斷。我個人就遇過幾次以為是牙痛,最後才發現是心臟病的案例。

     

    另外因為年齡、性別,心臟病症狀也會不同。3050歲患者通常有劇烈胸痛;50歲以上常是喘、意識改變、上肢疼痛、昏倒、全身無力;80歲以上則可能沒有胸痛,卻出現肚子痛、噁心、嘔吐的症狀。通常在年紀大、糖尿病及女性族群,越容易表現出非典型的心臟病症狀,例如不尋常的疲倦感、呼吸急促、胃堵堵、頭昏、想吐、冒冷汗等等,都是因為血壓低而出現的症狀,請病人或是家人多一些觀察,如果這時又有胸悶,很可能是心臟出問題。此外,如果平時可爬樓梯、快走,突然運動量上不來,走一點點路就很喘,胸口有壓迫感、冒冷汗,甚或連休息時也出現胸口悶、喘的徵兆,也很可能心臟病發作,應儘速就醫。

     

    說了這麼多,其實只是希望大家對於身體的任何症狀要有警覺心,一定要用心聆聽身體要告訴我們的事情,千萬別因為一時的輕忽造成終身的遺憾。

     

    Q3狹心症、心絞痛、心肌梗塞,究竟有什麼不同?

    A3整個來說,狹心症、心絞痛、心肌梗塞,都是冠狀動脈心臟病、簡稱冠心病的表現,源頭就是動脈硬化。

    健康的動脈有彈性、堅韌、可伸縮,動脈內層是平滑的,讓血液流動順暢。正常情況下,隨著老化、肥胖、抽菸、三高等種種危險因子影響,動脈會變得較厚且較無彈性,這種硬化現象遍及主要動脈系統。

     

    隨著冠狀動脈硬化、血管壁增厚、鈣化、發炎,而導致冠狀動脈越來越狹窄,可能導致心肌缺血,出現如狹心症、心絞痛的症狀。通常藉由休息,而心臟及時獲得足夠的血液、氧氣和養分,則缺血造成的症狀是可回復的,但這時候就應尋求醫生協助與治療,否則還是可能會反覆發作甚至出現更嚴重的心肌梗塞。

     

    當血管壁很厚,又有發炎的現象時,會產生一系列的活化作用,讓血管壁上的粥塊破裂,產生血塊,血塊像土石流一樣崩塌在血管中、堵住了血流,就會瞬間造成冠狀動脈完全沒有血流,發生所謂的心肌梗塞,若缺血的時間超過4060分鐘,就會出現嚴重、不可恢復的傷害,部份心肌將因缺乏血液供給而永久受損,可能會造成後續嚴重心臟衰竭或是猝死。所以這是為什麼診斷出急性心肌梗塞的病人,心臟科醫師會急得跳腳立刻建議病人做心導管手術,因為要趕快把血管打通搶救已經缺血的心臟。

     

    冠狀動脈心臟病有許多不同類型,影響卻相同:心肌無法經由冠狀動脈獲得足夠的血液和氧氣,也就是所謂的缺血,缺血狀況可以是暫時或永久。不論是哪種類型的冠心症,都應要尋求心臟科醫師的協助,給予適當的藥物治療或是適時的心導管手術來維持冠狀動脈的暢通。

     

    Q4甚麼樣的人比較容易心肌梗塞?

    A4首先,男女有別。從性別來說,女性在更年期之前不容易罹患冠心症(約50歲),但過了50歲後,就變得與男性一樣。這是因為女性荷爾蒙會保護血管,延緩老化。女性在更年期後荷爾蒙分泌減少,也就得不到保護。男性由於沒有女性荷爾蒙的保護,較早發生動脈硬化,只要年過40歲,就進入心肌梗塞容易發生的危險期。再來,有許多所謂的心臟病危險因子,如果你有越多項就代表你心臟病發的機會越高,包括

  1. 高血壓罹患心臟病機率增加1.9

  2. 糖尿病罹患心臟病機率增加1.5

  3. 高血脂罹患心臟病機率增加1.8

  4. 抽菸菸品中的尼古丁等物質會加速動脈硬化,讓血液黏稠、血管缺乏彈性,進而引發中風或心肌梗塞

  5. 家族病史家族血親中若有罹患心血管疾病者,本身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會會比一般人多24

  6. 體重過重缺乏運動

  7. 其他還包括生氣、壓力大、過度疲勞、感染發炎(如肺炎)、天氣忽冷忽熱、突然劇烈運動等等

    心血管疾病,其實會從年輕、甚至兒童期即開始逐漸累積危險因子,不論現在幾歲,都應該先掌握自己的血壓、血糖、血脂數值。調整好生活習慣,把健檢紅字變成正常,就可降低心血管病奪命風險。

     

    Q5要如何預防心肌梗塞發生?

    A5有醫生這樣比喻「血管就像公路,而心肌梗塞就像是發生土石流中斷了道路」當山壁塌陷(血管硬化斑塊破裂產生血栓)、道路中斷時(血栓完全堵塞血管),中風、心臟病就發生了。要預防土石流的發生,就要事先做好【水土保持】的工作,得讓血管壁維持健康良好的狀態,這跟年齡、遺傳、血壓、血糖、膽固醇、運動、抽菸、體重有關,當這些危險因子愈高,遇到一點點風吹草動,就容易出現土石流,發生中風、心臟病。

     

    除了水土保持之外,也要避免【刮颱風】,我們都知道土石流最常發生在颱風天,所謂颱風天就是生氣、太疲累、熬夜、壓力大、變天、感染或發炎,都會讓發病的危險性增高。

     

    總結以上,提供七招預防心臟病發作

  1. 與醫生配合,控制好血壓、血糖、血脂,最好天天能量血壓、血糖與按時服藥

  2. 最好戒菸、酒、咖啡,這些都會造成心臟額外的負荷,尤其是抽菸,是強烈的心臟病發作危險因子

  3. 護心飲食多攝取蔬果、魚或魚油、大蒜等食物,也有建議適度飲用紅酒對於心臟有好處

  4. 充分睡眠、正常作息

  5. 多深呼吸、靜坐,減少壓力,包持心情愉快,避免讓情緒造成心臟負擔

  6. 健走、游泳、騎單車等有氧活動,有助於增進心肺功能,同時能降低三酸甘油脂與總膽固醇

  7. 建議四十歲以上要開始清楚自己是否有心臟病風險,利用一般健檢得知自己的血壓、血糖、膽固醇、心電圖是否異常。如果有心臟病家族史的病人,也可以考慮做冠狀動脈電腦斷層的自費健檢來了解冠狀動脈是否有阻塞。

     

更新日期:2019/12/17   公告單位:醫務部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