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院牧室
* 院牧室|Care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擁有不憂不懼的生命 門諾醫院院牧室主任 李怡茹牧師 2022/01/04

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雅各書1:2)

迎接全新的2022年,帶給每一位朋友最美的祝福應該就是:祝您「擁有不憂不懼的生命」

常聽到人家說:「囝仔人無煩無惱」,事實上小孩子也不是沒有煩惱憂慮,只是所煩惱的事情不同而已而大人也不一定都比小孩子勇敢,每個人害怕的東西與情況都不同,有人怕蟑螂、有人怕鬼、有人怕孤獨、有人怕考試、有人怕生病、有人害怕死亡……。人的一生中很難避免煩惱與害怕的情緒。

曾經讀到孔子《論語.述而篇》:「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當時我就立志要當個君子,能夠光明磊落、不必戴面具地生活,後來又讀到「仁者不憂,勇者不懼」、「君子不憂不懼」時,就發現自己這輩子是當不了君子了,因為不可能都沒有憂慮、沒有恐懼嘛!然而,在大學信主之後,才知道原來基督徒確實可以「擁有不憂不懼的生命」!不是說從此不再有煩惱害怕的情緒,而是能克服這些情緒、感覺,來面對並超越生命中這些令人擔憂、害怕的情境。

很多人尋求宗教信仰的目的都是為了「消災祈福」、「趨吉避凶」,但基督信仰看待苦難、痛苦卻是正面的、有益處的。雅各書一2-4就告訴我們:「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其實人性是不喜歡面對困難考驗的,就像學生不會喜歡考試,然而,對認真的學生而言,只有通過考試,才能顯出他努力的成果與榮譽。同理,基督徒面對苦難與環境的壓力就像是面對生命中一次又一次的考試,通過了就可以升級,因此無論面對什麼樣的人、事、物,都可以「不憂不懼」,且用喜樂的心來看待因為有一位主可以求靠。

透過雅各書1:1-18這段經文,可以幫助我們很肯定地看待自己生命中的每一個經歷。在經過一切挫折、試煉之後,生命必能越加成熟、完全,而在這個過程中,你所能擁有的是「不憂不懼」的生命,因為知道可以凡事倚靠上帝,向神祈求智慧來面對,無論處境如何,仍然可以選擇用喜樂的心來面對!

以下提供五個步驟,可以幫助我們一起來操練擁有不憂不懼的生命:

1.看自己所擁有的而不是沒有的──即使落在百般試煉中仍有喜樂的理由(雅一2)

2.將困境看做靈命成長的糧食──因為知道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出忍耐,且這忍耐可以堅持到最後,使自己的生命更趨成熟(雅一3-4)

3.把握你的非常上訴權──因為人的能力與忍耐都有限,但你可以祈求上帝的幫助,並專心信靠祂,讓神為你開出一條活路來。你可以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上帝……,只要憑著信心求一點也不疑惑(雅一5-8)

4.學會分辨暫時與永恆的事物──財富、名利帶給人的快樂或痛苦都只是暫時性的,如同花草般短暫,要拿得起、放的下。(雅一9-11)

5.這樣就能擁有不憂不懼的生命──因為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上帝是信實的,他已經用真道生了我們,使我們在受造物中好像初熟的果子(雅一17-18)

親愛的朋友,基督徒是能擁有不憂慮、不懼怕的人,倘若你還時常處於憂鬱與恐懼的情緒中,今天神的話要釋放我們,使你可以勇敢面對並克服許多艱難的處境;尤其這兩年全球都仍在COVID-19肺炎疫情威脅下即使在疫苗研發與施打的措施下,似乎仍趕不上變種病毒與突破性感染的速度,因此,讓今天的經文與信息也成為一劑預防針,使我們在面對未來的每一天,就算落在百般的試煉中仍然可以選擇喜樂面對真正享有「不憂不懼的生命」福份。


更新日期:2023/03/01 公告單位:院牧室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