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院牧室
* 院牧室|Care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傳福音給貧窮的人 門諾醫院壽豐分院院牧陳嘉冕牧師 2021/09/28

「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上帝悅納人的禧年。」(路加福音4:18-19)

路加福音書與其他三本福音書—馬太、馬可及約翰福音書對耶穌生平記載的角度與內容有其獨特之處,作者路加醫生本身是希臘人,從他的角度看到的耶穌基督,不只是要成為猶太人的主,更是要將救恩福音傳給外邦人的,因此,路加福音也被稱為「給邊緣人的福音」。

這兩節主題經文其實是在一個特殊脈絡下,由耶穌口中宣讀引自舊約以賽亞書61:1-2的經文。我們看到路加福音3:21-22提到年紀約三十歲的耶穌在約旦河受洗,3:23-38記載耶穌的家譜,到了4:1-13特別指出聖靈將耶穌引到曠野受試探,之後,4:14耶穌滿有聖靈的能力,回到加利利,開始公開傳道,在會堂裡教導眾人。路加福音4:16-21接著記載了耶穌在拿撒勒,這個地方是他從小生長及在會堂受宗教教育的地方,在安息日(星期六)耶穌也照平常時間及規矩來到會堂敬拜上帝。但這一天卻與往常大不同,輪到他在會堂裏站起來誦讀經文時,有人把先知以賽亞書交給他,耶穌就打開,找到一處經文,大聲宣讀出來說:「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然後把書捲起來,交還給會堂的人並坐下,沒想到此時全會堂的人都盯著他看,於是,耶穌又對他們說:今天這經應驗在你們耳中了。

耶穌這位彌賽亞的使命深具革命性,他來是要處理一直折騰人類的巨大問題,包含「各種貧窮的問題」,「各種被綑綁挾制的問題」,「各種盲目的問題」,以及「各種形式壓迫的問題」,總括來說,耶穌來了是要報告上帝悅納人的禧年,就是為這世界所有歎息、勞苦、病痛、身心靈被擄掠、受壓迫的人帶來盼望、帶來拯救,開啟一個新的時代。

我常回想150幾年前宣教師到台灣時,是如何開啟醫療傳道、教育事工的?台灣第一批本土信徒是怎樣的被找著呢?他們當時確實是先將福音傳給貧窮的人。包括:

a.身心靈被擄的得釋放:高長(1837-1921)年輕時,無所事事,有一天他要去廟宇求神保佑讓他賭博贏錢。行經看西街馬雅各醫生(James L. Maxwell, 1836-1921) 的佈道所聽後心有所動,此後便常去聽佈道馬醫師見他認真,教他讀聖經、吟聖詩。高長決定領洗,成為馬雅各醫師收的第一位信徒,後來也成為台灣本土第一位傳道人。

b.使瞎眼得「看見」(盲人教育):甘為霖牧師在台灣傳道旅行中遇到很多視障者,多半以乞食或算命維生,引起他很大的同情,於是他便開始去了解視障者在當時台灣社會的處境。來台宣教早期,他最為人稱道的事蹟是建立了台灣第一個視障者教育機構:「訓瞽堂」。

c.使受壓制的得自由(為弱勢者婦女提供教育):來台的宣教師李庥牧師夫婦,因深入本地人教區,經常對弱勢家庭提供醫療與金錢上的援助,目睹當時台灣婦女遭受纏足陋習的束縛,社會地位低落,對這婦女受壓迫的處境心生憐憫,認為信仰若要健全的發展一定要重視婦女教育,因為婦女是家庭信仰的中心,而開始提出設立女學,即後來的長榮女中。其中規定入學者「不得纏足,凡已纏足者,必須先將它解開。」使婦女從此不再受壓迫、得釋放、得自由。

門諾醫院以「為主服務、照顧最小的弟兄」為使命,過去到現在也結了許多美好的果子願我們再次領受這樣的呼召,懇求主的聖靈大大充滿在每一位門諾人身上,好叫我們能跟過去宣教師一樣傳福音給貧窮的人,使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上帝悅納人的恩年已來到。


更新日期:2023/03/01 公告單位:院牧部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