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院牧室
* 院牧室|Care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上帝向你所要的是什麼? 門諾醫院院牧部主任 陳嘉冕牧師 2021/07/30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迦書6:8)

彌迦書6章 8 節是許多人熟悉的一節經文,清楚地指出,上帝喜悅的是什麼?祂對我們的生活以及整體社會所期待的樣貌為何?

先知彌迦是主前 750~686 年的先知,當時不論是北國以色列或南國猶大原本都可以享受上帝所賜的富足但是當君王、祭司和百姓的心遠離了神,上帝的同在和祝福就離開各種內憂外患就隨之而來。一方面他們對上帝不忠:跟隨外邦人拜偶像,將上帝的信息和對他們的愛都忘記,甚至忘記上帝的存在;二方面國內無公義、憐憫百姓中互相欺壓、剝削,不行公義,欺侮窮人,貪愛錢財。於是這種對上帝不忠,百姓間不行公義亦無憐憫之心的罪,使得上帝即使已差遣先知發出警戒,卻仍不悔改而導致主前 734 年有亞述軍隊來攻打猶大,許多人被擄,到主前 721 年撒馬利亞城受攻破,猶大亡國,城池荒廢的結果。

今天,聖經中先知的話語能幫助我們明白上帝的心意清楚知道上帝所要的和不要的為何?在這日益沉淪、瘟疫、天災、人禍頻傳的世代中彌迦書說得很清楚,祂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讓我們一同來領受、一同來實踐從個人到家庭、職場、社區、社會、到整體國家被轉化!

一、行公義:

「行公義(to act justly)」原意是照上帝的律法行出公平、公正。聖經裡面有許多強調公義的地方利未記19:15上帝曾藉摩西吩咐:「你們施行審判不可行不義;不可偏護窮人也不可重看有勢力的人只要按著公義審判你的鄰舍」。在此提醒不可因個人的同情心而偏袒貧窮人或弱者做出不公正的判斷;也不可偏頗有權有錢的一方,總之,不可因對方財富的多少或身分地位而左右我們的判斷真正的公正、公義是就事論事一視同仁的。彌迦指出上帝的百姓既認識神又曉得祂的法則就更應該行出上帝所喜悅的公義公平在社會各層面中帶出天國文化的影響力。畢竟「行仁義公平比獻祭更蒙耶和華悅納。」(箴言21:3)這句經文給了我們最好的提醒。

二、好憐憫:

「好憐憫(to love mercy)」原意是喜愛恩慈、慈愛、憐恤。出埃及記34:6-7記載上帝親自在摩西面前宣告:「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為千萬人存留慈愛赦免罪孽、過犯和罪惡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憐憫」是上帝的屬性我們既上帝所揀選的兒女,也當向周遭的人顯出神的憐憫慈愛心腸尤其在疫情威脅之下,如何正確關懷周遭弱勢中的弱勢朋友?求主幫助我們能夠有一顆好憐憫的心。

三、存謙卑的心與上帝同行:

「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to walk humbly with your God)」意思是能放下自己,承認祂是神,是一切的主宰願意在一切事上以合神心意的態度來回應與行動。C.S.路易斯曾說「謙卑不是把自己看為低一些,而是少想到自己一點。」我們若願意操練存著謙卑的心與上帝同行將發現我們正開始在生活中的每個層面都認定祂,因此,我們能在這彎曲悖謬的時代中,成為祂的器皿發揮生命影響力,轉化我們個人、家庭、社會與國家!

求主幫助我們,透過這節經文與信息確實知道上帝向我們所要的是什麼呢?願我們個人、家庭、社會、國家都渴望能「與上帝同行」這樣,我們就能成為「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心」的個人與群體;換句話說,如果一個人或一個國家認真實踐「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的生命態度與生活方式必能「與上帝同行」「上帝也必與我們同行」帶領我們進入祂所命定永遠的福樂!

 


更新日期:2023/03/01 公告單位:院牧部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