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院牧室
* 院牧室|Care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世上最懷念的事 門諾醫院院牧部主任 陳嘉冕牧師 2021/05/31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林前十三13)

今年4月2日(五)記念耶穌受難日當天,正逢台鐵408次太魯閣號發生嚴重事故,奪走了49條人命,及上百人受傷驚嚇,付出了重大的社會代價。身為醫院工作人員,深刻體認到:其實每一天都有許多人在不同地方因意外失去生命,因身體疾病與死神拔河,包括COVID-19疫情爆發至今已造成全球超過1.4億人染疫,三百多萬人死亡的景況。的確,疾病與死亡對人類的威脅從未減弱,甚至越來越猖狂,那麼,基督信仰如何幫助我們克服這些挑戰?

    記得我二十五、六歲時,教會牧師曾教導會友要寫下自己最喜歡的詩歌、經文、以及最懷念的事情,當時,我還很年輕,對生命的各種體驗不深,但仍寫下喜歡的是台語聖詩204首「我真愛講這故事」;喜愛的經文是詩篇90:10「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以及約翰福音12:24「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而最懷念的事,就是童年的記憶了,如果能夠回到孩童時的天真無邪就是最美的時刻,如同耶穌在馬太福音18:3所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

    若將人生分為:童年、少年、青年、中年、老年等五個階段,你的人生現在走到了哪個階段呢?回溯過去,甚麼會是你最懷念的呢?仰望未來,什麼是你應該更加把握與創造的事物呢?因為真的不知道自己人生的終點何時就要到站下車了?今天,就讓我們藉機一起來回顧與檢視一下自己的人生階段,努力為自己創造將來最值得懷念的事。

一、「童年階段」(0-6歲)

    童年階段應該是這一輩子最幸福,最有趣的時期吧?如果你有夠棒的父母親!當你出生時像一張白紙,什麼都不懂,這個世界的一切都需要父母去慢慢教導你,教會你怎麼走路,怎麼說話,怎麼分辨好壞,怎麼去愛人與被愛……。

二、「少年階段」(7-17歲)

    少年階段,正是學習的最佳時期,如果你有遇到夠好的老師和同儕!這一時期讀什麼書、怎樣讀書、形成什麼樣的讀書習慣,可說是影響你一生的發展,這個階段的你剛剛理解這個世界,剛剛發現這個世界,你看什麼或做什麼都是美妙的……。     

三、「青年階段」(18-40歲)

    青年的你已經嗅到這個世界另一面,你可能會多愁善感或抱怨這個世界,但已經更理解這個世界。如果你夠幸運的話,會順利完成學業,也可能選擇適合或自己喜歡的工作職場,還會嘗試建立起個別親密的兩人關係,進而進入婚姻,建立屬於自己的家庭……

四、「中年階段」(41-65歲)

    中年時期的你,也許是一生最累最辛苦的階段,如果你進入了婚姻家庭,肩上背負的就是父母與兒女的各樣需要,這時候你像似家庭中的樑柱,各樣的工作與生活壓力,像海浪一樣一波一波地湧過來……,此時,最需要的就是一份內在力量,能使自己「奔跑不放棄」的動力。

五、「老年階段」(65歲~)

    人到老年時,身體各個器官的功能都會逐漸衰退,但此時你可能會開始去回憶過往,不管是友情愛情還是親情,也許年老時你會想:「假如我年少有為,假如當時我選擇了她,假如那個時候我沒做錯,假如.....」然後你會立馬搖搖頭苦笑著:人生哪有那麼多假如啊人生根本就是一場沒有彩排的戲劇。那時,你會想:當有一天我必需跟這世界道別時,我準備好了嗎什麼會是我在世上最懷念的事

沒錯!人生如戲,戲如人生,使徒保羅也曾說過「我們成了一臺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林前4:9)。就讓我們好好按著上帝的劇本,別自己搶戲硬加太多台詞,只要忠心盡責地演完這一生吧!因為只有愛是永不止息的「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更新日期:2023/03/01 公告單位:院牧部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