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院牧室
* 院牧室|Care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祈求主醫治 門諾醫院院牧部主任陳嘉冕牧師 2021/03/01
  • 耶和華啊,求你醫治我,我便痊癒,拯救我,我便得救;因祢是我所讚美的。」(耶利米書17:14)

在全球仍然受到新冠狀病毒疫情的侵襲中,我們宣告「2021祢是唯醫」,繼續仰望上帝賜下全然的醫治,本期醫訊將透過先知耶利米的禱告詞,一同來「祈求主醫治」。

先知耶利米約在主前 650 生於耶路撒冷北部亞拿突,為祭司希勒家的兒子。於在主前 627 年蒙召,工作四十年,歷經五位猶大王:1.約西亞(638-608 B.C),2.約哈斯(608 B.C),3.約雅敬(608-597 B.C),4.約雅斤(597 B.C),5.西底家(597-586 B.C)。當時的政治與宗教大環境動盪不安,耶利米所面臨的處境是:猶大國上下離開真神、崇拜偶像、道德敗壞;外有強敵、內有憂患,國家衰敗陷入絕境。雖然約西亞王在位時曾一度復興,但人民並未真正悔改,後任諸王皆昏庸無道,最終導致巴比倫入侵,國家三次被擄(605B.C、597B.C、586B.C)。

先知的任務是奉神差遣,對選民的悖逆加以斥責、警誡並預言未來。這些信息主要內容為斥責包括君王、先知、祭司和百姓在內的猶大的罪惡,他們雖是神的選民,但若不向神悔改,則必遭致毀滅性的結局;神要興起巴比倫作為管教和刑罰悖逆百姓的工具。然而先知在嚴厲的斥責中仍宣告被擄後的指望:被擄將有七十年之久,但餘民將要歸回;與神的選民為敵的列國要受到審判,彌賽亞——拯救者將要來臨。

耶利米書中傳達了上帝公義與慈愛並行的思想,我們可以看到神藉先知流露祂的憤怒和憂傷,先知也因著為百姓和聖城的罪與淪喪而發出的深切痛苦、哀傷、代求而被稱為「流淚的先知」。從他身上也能看見預表基督的意義(馬太福音 16:14),同時,耶利米的忠心、順服、忍耐、受苦也是所有上帝僕人所當效法的榜樣。書中記錄先知的禱告和呼求達十二次之多,提到「歸回」有四十七次,神的名「耶和華」出現多達七百多次,以此提醒讀者注意上帝的主權和慈愛。

耶利米書17:14-18這段經文是先知耶利米的獨自告白;我們看到他內心深處的衝擊甚大。一方面他非常期盼同胞能趕快悔改過來,另一方面卻不斷受到他們的羞辱;他努力要使自己的同胞得到上帝的憐憫、寬恕,但是同胞們卻不領情,以至於他常常在眾人嘲笑中,內心深感孤獨、痛苦,只能不斷地祈求主的醫治與拯救。

據BBC網路新聞中文版(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ese-news-51371586)報導,2019年12月30日,李文亮在醫院看到一份病人檢測報告,顯示檢出SARS冠狀病毒高置信度陽性指標,他在同學群發布關於華南海鮮市場疫情的資訊,表示他工作的醫院收治了7個來自海鮮市場、疑似感染SARS的病患,提醒同為醫師的同儕們提高警覺,注意防護。他向同學示警的同一天,武漢市衛健委向武漢市醫療機構發布公告,表示有多名來自華南海鮮市場的患者皆感染「不明肺炎」,要求相關醫療機構多加注意救治,但公告中也言明:「未經授權,任何單位、個人不得擅自對外發布救治信息。」

後來,公安局找到他,要求他簽了訓誡書,並對他提出嚴厲警告,訓誡他如果不聽從勸告和悔改,繼續從事違法活動,將會受到法律制裁。武漢警方發佈通告稱:一些網民在不經核實的情況下,在網絡上發佈、轉發不實信息,造成不良社會影響。公安機關經調查核實,已傳喚8名違法人員,並依法進行處理。李文亮就是這8名「違法人員」之一。但隨著病毒疫情的發酵,死亡和感染病例的與日俱增,武漢實行了前所未有的封城計劃。沒有人再說這8名「吹哨人」是造謠者。但問題是,這已經為時過晚,病毒疫情已經在武漢和全中國蔓延。

先知的預言也跟「吹號者」一樣,往往遭受誤解、批判、被嘲笑,甚至最後犧牲自己的生命,事實證明,如果國家領導沒有反省能力或人民譏笑這些「吹號者」,最終受遭殃還是自己。 經過一年時間,祈求上帝讓我們繼續在面對這場病毒戰役時,一同效法耶利米,更多地祈求主醫治:「耶和華啊,求祢醫治我,我便痊愈,拯救我,我便得救,因祢是我所讚美的。」(耶利米書17:14)


更新日期:2023/03/01 公告單位:院牧部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