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院牧室
* 院牧室|Care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疫情下的信仰功課 門諾醫院院牧部主任陳嘉冕牧師 2020/12/01

以耶和華為上帝的,那國是有福的!他所揀選為自己產業的,那民是有福的!(詩篇33:12)

COVID-19疫情至今仍在蔓延中,台灣各教會醫療院所除了配合政府政策之外,相信也做了許多必要的調整,例如原本許多的大型禮拜聚會、教育訓練、會議…等,可能改為網路視訊或直播方式進行,甚至看診或探病也更多結合視訊科技,而今年TCHCA年會針對疫情為題,訂了「教會醫院面對新冠病毒疫情的作為與省思」。讓信仰繼續引導我們能秉持醫療傳道初衷,繼續為台灣人「忠心地提供醫療服務」、以及「身心靈全人健康照護」。來領受在疫情下的三大信仰功課:

◎功課一、要深信在疫情中上帝仍掌權 (詩篇33:10~12)

當疫情剛爆發時,有人質疑這「新冠狀病毒」不同以往,看似有人為加工,揣測是生化武器實驗室流出來的,尤其這病毒很快地蔓延至全球各地,而各國也採取各種防疫措施與邊境管制、搶購醫療物資,造成人心惶惶…。無論這次的「COVID-19」新冠狀病毒從何而來,剛才所讀的第一處經文詩篇3310-12,現代中文譯本較為白話的翻譯說: 10 上主挫敗萬國的陰謀;他使萬民的籌算沒有效果。11 上主的策劃永遠長存;他的旨意萬代不變。12 尊上主為上帝的國家多麼有福啊!他揀選來歸屬自己的人民多麼有福啊!」相信這段經文可以大大地提醒與安慰我們的心,因為基督徒始終相信上帝是以智慧、公義和良善行事的,即使在疫情劫難中,祂仍在掌權。

◎功課二、疫情下的自我人性挑戰 (羅馬書820-23)

第二處聖經羅馬書八:2023提到的正是現今基督徒的處境,意思是我們雖信了耶穌,已領受了得救的新生命,但所處的世界仍然充滿罪惡,人受制於罪與勞苦,所以肉體會毀壞、勞苦虛空、所有活物都會死亡,這是定律,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得享上帝兒女自由的榮耀,而這一切必須直到基督再來,新天新地來臨時,我們終將完全得著兒子的名分、連身體也能得贖。

所以,就算是神的兒女也無法避免會受到疫病的攻擊,但主已勝過死亡權勢,我們不要擔心,因為基督信仰確保我們有永生,死亡與疾病的權勢絕對無法轄制我們,因此,基督徒醫療人員更要在這疫情嚴峻時,表現更多的信心與專業,在社會中發揮良善與正向的言行,來幫助許多驚慌無助的人民。

功課三、善用疫情操練靈性生命

疫病下的第三個信仰功課是「善用疫情操練靈性生命」。

有歷史資料提到:1665年英國劍橋爆發鼠疫,是倫敦地區延伸過來的瘟疫。劍橋大學三一學院也隨之關閉。教職員、學生、居民都紛紛走避郊區,實施「社交隔離」。年輕的學士艾薩克.牛頓(Isaac Newton)也是其中之一,那年他才22歲。他回到了自己的家鄉伍爾索普莊園(Woolsthorpe Manor)進行「閉關」。牛頓的家鄉屬於林肯郡(Lincolnshire),位居大學城以北約60哩距離,牛頓因為當時候的疫情在這裡待了約兩年。在這個清淨,隔離的環境中,牛頓不用上課,也沒有社交活動,更沒有手機、網絡。但其實他腦子一點兒也沒有閒著,他有許多自己想要思考、探索的議題。這段期間的深入鑽研的確碩果輝煌。

想到牛頓的經歷,讓牧師想與大家一起共勉:在疫情之下讓我們也善用機會操練靈性生命,因著必須保持社交距離,也無法出國或安排大吃大喝行程,因此讓我們更能安排讀經、禱告、閱讀…等等的靈修生活,過著不過度消費的簡樸生活。

相信我們當中的每一位都不會白白浪費這次COVID-19疫情帶給我們各樣的操練機會與信仰功課。


更新日期:2023/03/01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