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院牧室
* 院牧室|Care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你的生命根基穩固嗎? 門諾醫院院牧部主任陳嘉冕牧師 2020/08/03

「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馬太福音724-25)

感謝上帝的保守以及全體台灣人民的團結合作,終於使這一波新冠狀病毒疫情在台灣得到控制、逐漸趨緩,也期待整體社會、民生經濟能早日恢復。這次疫情較2003年SARS爆發時更為嚴峻,在於它是全球性、大規模的肆虐,面對這類大環境的威脅與挑戰,身為醫療體系中的一份子,除了配合政策、恪守本份、堅守崗位之外,也正好是檢視自我生命根基是否穩固的時刻。

馬太福音第五章~第七章所記載的「登山寶訓」,是耶穌在加利利海邊山丘上公開教導「天國子民應有的獨特生命態度與生活方式」。尤其,在7:21-23耶穌清楚地提醒所有聽講道的人,務必認清:「21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都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所強調的是「真實的信仰在於是否真心活出遵行天父旨意的生命?而不是那些徒有宗教形式主義的外貌」。接著,馬太福音7:24-27才記載耶穌以兩種蓋房子的人為比喻,做為前面所有「登山寶訓」教導的總結。

以下,整理這段經文帶給我們彼此的省思:

  • 你的生命建立在何種根基上?

聰明的人選擇將房子蓋在磐石上,代表將信仰生命的根基建立在耶穌基督這塊磐石上,是極其堅強穩固、經得起考驗的;而沙土是代表人把信仰建立在世上一切看得見的物質利益上,在沙土上建造生命的根基,也許方便省事,卻不能恆久,無法使人在面對雨淋、水沖、風吹等外在環境的衝擊時,依然能站立得穩。

蓋房子的比喻啟示我們建立正確的生命根基是非常重要的,而且遵從耶穌的教訓是唯一真正的信仰根基。所以,不是信什麼都一樣,也不是受洗成為基督徒之後,就不必在認識上帝話語與實踐上繼續努力長進了。相反的,選擇建立在磐石上的信仰根基,並努力在這根基上去閱讀聖經,將它內化成為自己的價值與生活方式,才能確保你的生命根基很穩固,並且繼續倚靠耶穌帶領你勝過人生各樣風浪,直到安抵天家。你確定自己的生命建立在何種根基上了嗎?

如何持續當一個真正聰明的基督徒?

一個人對根基的抉擇,就可以看出他的智慧與愚拙,而我們如何持續當一個真正聰明的基督徒呢?

1.真正認識主耶穌

每一個人都需要用一生的生命去朝向真理逼近,努力追求成長、真正認識主耶穌,並在這個根基上建造堅固的信仰生命,如同使徒保羅一樣:「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立比書3:8)

2.認清考驗是必然的

任何人都需要面對人生的各種境遇,認清考驗是必然的,當人生風暴來臨時,我們無法選擇是否要承受這場風暴,只能預備自己當考驗來臨時如何面對與因應,然後靠著上帝話語的安慰和鼓勵,祈求上帝幫助我們安然通過一次又一次的挑戰。

3.等候上主最終的賞賜

蓋在磐石上的房子,歷經各種考驗,仍然屹立不搖,就是最好的保障和賞賜,甚至到了我們人生旅程的終點,或是整個世界的末了時,上帝公義的審判必然會來臨。那時,能被主定為忠心、信守真道不變的,就有公義、榮耀的冠冕為賞賜,這樣,我們既擁有這活潑的盼望,就能繼續跟隨那走在我們前頭的耶穌,存心忍耐,直到主耶穌親自對我們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馬太福音25:21、23)

今天透過「兩種蓋房子」的比喻,耶穌提醒:人在聽完祂的講道之後,若不去遵行,成為日常生活的處世之道,那就像把房子蓋在沙土上的人,那樣的房子遇到風吹、雨淋、水沖很快就倒塌了,而且倒得很厲害,因為那樣的信仰生命沒有根基,經不起考驗,只是空殼的信仰;但若人聽從耶穌的教導,又照樣去活,就像人將房子建造在堅固的磐石上,不論遇到人生各樣的風浪考驗,都不至於動搖,因為有穩固的生命根基,並且在一次又一次的挑戰中,經歷信仰的能力而能擁有豐盛又精彩的人生。衷心期盼,我們當中的每一位,都能在耶穌基督的磐石上建立正確與穩固的生命根基。


更新日期:2023/03/01 公告單位:院牧部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