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院牧室
* 院牧室|Care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十字架的大能 門諾醫院院牧部陳嘉冕牧師 2020/07/01

因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上帝的大能。

(哥林多前書1:18)

十字架只是二根木柴,一橫一豎看似簡單,但它的意義奧妙深遠,上帝一切的智慧、豐盛都在它裡面。十字架原是古代的刑具,是自亞述帝國到羅馬帝國,長久以來人人畏懼、唾棄、羞辱的酷刑,犯了滔天大罪的人才會被刑以背負十字架,遊街示眾、受盡凌辱、譏刺,並在刑場釘在十字架上懸吊、受盡折磨凌虐致死。然而,主耶穌-上帝的兒子,祂是良善、聖潔、公義的神,是義者,祂沒有犯罪,卻甘願被釘在十字架上,為世人的罪受咒詛、犧牲,只為了替贖世人的罪,給人重獲新生的機會。

十字架的信息到底對我們有什麼意義呢?曾有人為了基督徒重視十字架道理而不以為然,去找佈道家托瑞(R. A. Torrey)牧師表達自己的看法,他認為基督徒講述十字架的道理,是很愚拙的事。托瑞牧師並沒有與他辯論,只是靜靜地回答說,聖經的確也這樣記載。結果那人非常訝異地問,真的嗎?後來,牧師就打開聖經,翻開哥林多前書1章18節,並讓他讀這段經文:「因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上帝的大能。 」這人讀完深受感動,後來經歷上帝的恩典,領受了十字架的救恩。

1.「看來是愚拙的」與「上帝的大能」

保羅指出,猶太人要求神蹟,要上帝提出他們可接受的證據,來證明祂的拯救;希臘人則想藉著尋求智慧得著生命,他們依據推理和辯證來創造理想式的上帝。但不管哪一種方法,都無法讓人找到真實的上帝,反而證明人的罪性與悖逆。因此,上帝透過耶穌基督的道成肉身與被釘十字架,成就了「十字架的救恩」,終於讓各民族的人發現,十字架原來是上帝的大能,是帶領人走向永生道路、改變人生命的途徑。

2.「世界的智慧」與「上帝的智慧」

在《居禮夫人傳》一書裡,居禮夫人說奧地利政府當年把她和居禮當作瘋子,願意把一噸他們認為是廢料的瀝青礦的殘渣送給他們兩人。45個月之後,居禮夫人從那批無用的材料中 提煉出比黃金還珍貴千萬倍的純鐳。居禮夫婦用人以為的廢料找出了寶貴無比的鐳,神也用人以為愚拙的方法賜下寶貴無比的救恩。

讓我想到生來少了四肢的澳洲佈道家力克‧胡哲,竟然能反過來激勵無數有手有腳的正常人,上帝那奇妙的愛和作為真的超乎人所思所想。果真,凡事只能指著主誇口,因為沒有十字架,人類就沒有盼望。

二十世紀著名的神學家卡爾巴特得著一個奇妙的領悟,他說:「因為上帝是全能的,祂無所不能,所以,祂才能夠、才願意成為軟弱、卑微的樣式來走十字架的苦路,不是要人來服事,反倒服事人。」這就是為什麼剛才所讀的經文哥林多前書1:18會說:「因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 神的大能。」羅馬書1:17提到:「福音本是 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臘人。」

耶穌基督的十字架救恩,使每一個人都一樣站在罪人的地位,沒有任何一人可以自我誇口。也只有耶穌基督的十字架救恩,才能使每一個人都能成為有價值、有新生命的人,沒有任何一人可以否定自我及別人,因祂用重價贖回我們。

十字架表達了上帝對我們的愛是何等的長、闊、高、深。十字架使我們與上帝(直向)與人(橫向),甚至是與自己有了正確合宜的關係。


更新日期:2023/03/01 公告單位:院牧部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