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院牧室
* 院牧室|Care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真正的財寶 門諾醫院院牧部陳嘉冕牧師 2020/05/04

「只要積儹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馬太福音6:20)

人常說:「金錢雖不是萬能,沒錢卻萬萬不能」,但當全世界面臨新冠狀病毒疫情蔓延,許多人紛紛搶購防疫物資時,才發現,並不是有錢就一定能買得到東西,也不是有錢就能倖免於這一場傳染病災難,金錢果真也有「無用武之地」的時候。這次疫情的衝擊非常大,除了對醫療體系的威脅,連製造、金融、觀光、航空運輸、民生、體育、藝文…等各層面都受到經濟衝擊,甚至各國的政治也都備受考驗,在此人心惶惶、經濟受疫情衝擊的非常時刻,也讓我們重新來思想「我的心在哪裡呢?甚麼才是真正的財寶?」

馬太福音6:19~21是登山寶訓中一段很短的教導。標題是「論真財寶」,它的平行經文記載在路加福音12:33~34,兩段經文記載稍有不同,但都強調「地上」與「天上」的對比,也同樣以「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做為最後的結論。」

  1. 再思金錢(財寶)的意義

    金錢或財寶沒有人不愛,聖經也沒有說擁有錢財是壞事,倒是提摩太前書6:10提到:「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十八世紀的英國小說家亨利·菲爾丁(Henry Fielding)的詩就曾警告說:「將金錢當作上帝的人,會使自己成為魔鬼」。

馬太福音6:19耶穌告誡門徒「你們不要為自己積儹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因為早期社會將收成的穀物視為財富之一;收進倉庫的穀物,最怕的就是有蛀蟲、老鼠會吃掉它,另外也會有盜賊來偷穀物去變賣。和合本聖經用「有賊挖窟窿來偷」,比現代中文譯本用「有盜賊破門進來偷竊」更生動,因當時多用泥土做建材,盜賊真的會挖牆壁來偷取倉庫裡的穀物。而「銹壞」的原意也是指「吃掉」,除了像穀物有蟲子、鼠類會「吃掉」的意思之外,若是金銀銅鐵等鑄成的錢幣,當時為防範盜賊也會將錢埋在地裡(參考馬太福音25:25),結果仍有被盜賊挖掘盜取的風險,而且金屬物品埋在地下久了,也會因為化學作用而腐蝕。這樣,就不難理解耶穌告誡:只要積聚財寶在世間都難逃被蟲蛀、會銹壞,或盜賊偷竊的風險。所以,耶穌接著用「對比」的方式告訴門徒:只要積儹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

  1. 「地上財寶」與「天上財寶」的對比

    「地上」與「天上」又有什麼不同?簡單來說,「地上」所表達的就是很「實質」、看得見摸得著的財富,用現代人的說法,就是你有土地、房子、車子、黃金珠寶、股票基金投資、甚至是存摺上的數字等;而「天上」所表達的,對比著地上來說,似乎就應該是那些比較「屬靈」,看不見摸不著的「獎賞」,像是永恆的生命、神國的基業、家庭和樂、身心健康、造福人群、被後人記念…等。用信仰語言來說,「地上」就是「屬世」的,是「短暫」的;而「天上」的就是「屬靈」的,是「永恆」的。再進一步說,這裏所要表達的也正是我們以什麼作為我們「生命的保障」以及「追求的價值觀」呢?

  2. 財寶在哪裡,心也在那裡

我們來看另一段經文,路加福音12:33記載:「你們要變賣所有的賙濟人,為自己預備永不壞的錢囊,用不盡的財寶在天上,就是賊不能近、蟲不能蛀的地方。」意思是,基督徒若懂得善用地上的財寶並「分享」給需要幫助的人,就是在為自己預備永遠不會毀壞的錢囊、積存在天上的財寶。這是基督徒獨特的價值觀,所看到的不只是短暫的財富,更看見如何善用上帝所賜的恩典,成就一生真正永恆的價值。耶穌一語道出其中關鍵:「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把錢財用來賙濟窮人、服事至微小的弟兄,就是投資在上帝所喜悅事上,也必穩得天上的獎賞。

在此疫情蔓延、政治、經濟、民生都備受考驗之際,願我們一起領受耶穌的教導,立志為真正的財寶來努力工作、用心生活,直等到災害過去,求上帝賜福我們當中的每一位,好叫更多人也因我們的堅守崗位而得福。


更新日期:2023/03/01 公告單位:院牧部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