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院牧室
* 院牧室|Care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從「歲首到年終」的眷顧與賜福 門諾醫院主任牧師陳嘉冕 2020/01/30

「是耶和華-你上帝所眷顧的;從歲首到年終,耶和華-你上帝的眼目時常看顧那地。」

(申命記11:12)

上個月,我們剛迎接全新的2020年的到來,緊接著經歷15任總統、副總統暨第10屆立法委員等中央公職人員選舉,接著是農曆春節,仔細回顧這一切,真心感謝天父上帝的恩典,使我們確信祂的眼目是「從歲首到年終」一直都在看顧的,如同祂眷顧著我們當中的每一位,並帶領著門諾醫院法人機構走過了71個年頭,深信我們若願意仰望祂,祂也必在2020年繼續看顧我們。

在新的年度,藉由申命記1111~15這段經文,可以幫助我們一方面感謝上主過去的眷顧,也一方面學習如何繼續倚靠祂的帶領,如同這段經文記載著上帝透過摩西向以色列人應許說:「你們要過去得為業的那地乃是有山有谷、雨水滋潤之地,是耶和華你上帝所眷顧的;從歲首到年終,耶和華你上帝的眼目時常看顧那地。你們若留意聽從我今日所吩咐的誡命,愛耶和華你們的上帝,盡心盡性事奉祂,祂必按時降秋雨春雨在你們的地上,使你們可以收藏五穀、新酒和油,也必使你吃得飽足,並使田野為你的牲畜長草。

其實申命記第111~25節都在記載:摩西勸勉以色列百姓一定要遵守神的誡命,好承受上帝所應許的「迦南美地」。每個段落都是以「要求遵守誡命」為開始,接著敘述「原因」,最後重申務必「去遵守」(實踐),然後再次說明原因,再次要求遵守……。這樣就必蒙賜福、承受所應許的。反之,若以色列百姓偏離正路,去事奉敬拜別神。耶和華的怒氣就要發作,使天閉塞不下雨,地也不出產,使他們在耶和華所賜的美地上,速速滅亡。

仔細研讀申命記11章的經文段落重點,再對照以色列歷史確實如此,做為上帝的選民,何時遵從上帝的誡命、記取歷史教訓、專心跟隨、忠心事奉主?就蒙福。何時偏離正道、不專心倚靠上主?就陷入禍患,甚至滅亡。

根據今天的經文,讓我們一同學習如何才能得到神的眷顧?

1. 要常守神的吩咐,律例,典章,誡命。(11:1)

這表明我們愛上帝,願意聽從、順服祂的帶領,那麼主必眷顧。因為愛主的必遵行其命令(14:15; 15:10),而有主的話語就是將主放在心上。

2. 遵守主的話就有膽量前進得地。(11:8)

面對未來的日子是需要膽量的,有前進的勇氣與行動才能得著所應許的美地,並在其上建立信仰生活。

3. 留心聽話,盡力事奉。(11:13)

敬畏上主、留心將祂的話聽得清楚明白,才會知道主要我們做甚麼?然後盡力去做成祂所吩咐的。

4. 將主的話存在心裏,可以隨時遵行。(11:18-20)

背誦聖經,談論聖經,使我們可以實行聖經。這樣的生活就是遵行神旨意的生活,並成為群體的共同準則。

現今的以色列國家是在1948年重新復國的,一個亡國超過2500年,又飽歷滄桑的人民,竟然神蹟地在原本的國土上復國。這是20世紀最大的神蹟,因它準確地應驗了聖經的預言,肯定了聖經的權威和上帝的真實。

與現今以色列建國時間雷同,門諾醫院的歷史也是從1948年宣教師來到花蓮進行山地巡迴醫療傳道開始的,一樣到今年要進入第72週年,從申命記的經文對照以色列的歷史興衰關鍵:在於遵不遵守上帝的誡命。這是否也給了我們極大的提醒?我們進入到2020年更要仰望上主的帶領,願我們持續遵守上帝的誡命,行上帝喜悅的事,秉持醫療傳道的宗旨,照顧至微小的弟兄,忠心達成「為主服務」的使命,那麼,深信上帝的眼目將持續看顧我們,應許「從歲首到年終」的眷顧與賜福。


更新日期:2023/03/01 公告單位:院牧部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