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院牧室
* 院牧室|Care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撒種的比喻 門諾醫院主任牧師陳嘉冕 2019/11/01

「又有落在好土裏的,就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馬太福音13:8)

耶穌以宣講和教導開啟祂的傳道事工,在拿撒勒的會堂裡,祂宣讀以賽亞書611-2拉開序幕。從任何一個角度來看,耶穌都是一個偉大的教師,祂以「精簡、傳神而又清新」的話吸引了眾多的追隨者,並善用比喻,用生活化、可見的東西來解釋天上屬靈的、抽象的深奧真理,讓人得以明白與領受。

我喜歡讀小故事,因為小故事常有大啟示在其中。有一個故事說:某一個人夜裡趕路,不慎被一塊大石頭給絆倒了,他爬起來忍痛繼續向前走,卻走進了一個絕境,發現前面是牆,左邊是牆,右邊也是牆,伸手一模,牆的高度正好比他高一個頭,他費了很大力氣也攀不上去。忽然,他靈機一動,想起了剛才絆倒自己的那塊石頭,何不把它搬過來墊在腳底下呢?於是,他折了回去,費了很大力氣把那塊石頭搬到牆下,然後踩著那塊石頭,順利爬到牆上,輕輕一跳就越過了那堵牆。這故事提醒人思考:人人都有遇到逆境的時候,跌倒了能否爬起來繼續向前固然重要,但能把絆腳石變成墊腳石的人,才是勇氣與智慧兼具!

耶穌所說「撒種的比喻」也是深具人生哲理及樂趣,比喻中談到人對天國福音不同的接受度與結果,我們也可以藉這個比喻來學習三方面的思考:

1. 比喻的要點是聽與看

「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天國的奧秘是隱藏起來,必須藉著比喻來顯明出來,比喻讓真理變得更容易明白。聽與看是我們日常生活的重要習慣!有一句話說:「小過不改,鑄成大惡;小善不作,變成大錯」是有道理的,原來生活中的每件事,都需要用心聽、看與思考,來累積生命智慧。這是耶穌用比喻傳講的第一個要點。

2. 比喻呈現出不同的人生態度

撒種的比喻中,提到種子有落在路旁、土淺石頭地上、荊棘及好土裡的,這呈現出人們對人生抱持不同的態度。由於當時的農夫常把種子放在袋子裡並放在牛或馬背上,然後在袋子底部挖一個小洞,隨牠們四處播種,於是就有了種子落在不同地方而產生不同的結果。我們也可以藉此來檢視三種不同的人生態度。

a.落在路旁及淺土石頭地上的:這些落在路旁的種子,很快就被飛鳥吃盡了,就像台語說的:「這耳聽、那耳過」,完全不當一回事,福音也就無法進到人的心裡面;或是像落在土淺石頭地的,雖有機會發芽,但日頭出來一曬就枯乾了,因為種子沒有根基可供成長。這是很悲哀的事情,也就是沒有真實盼望的人,世上有許多人的內心剛硬,結果心靈的田地無法播種,無法成長。

b.落在荊棘地的:這是表示人有兩種性格,一方面想成長,一方面又有阻擋。其結果就如同聖經中所說的「荊棘長起來,把根擠住了」。就像今天很多人的信仰態度是模稜兩可,想要追求永生,卻又無法放下今生的憂慮,以致信仰的根基被許多事務纏絆著,無法成長。

c.落在好土裡的:這表示一個人願意學習來使其他各方面成長。聖經說落在好土裡的,就會成長三十倍、六十倍甚至到一百倍。信仰也是如此,一個人的心田願意被挖鬆、施肥,信仰的根就能生長,開花結果。

3. 藉由撒種的比喻營造信仰的好土地

人生最重要的事無非是認識生命的根源-上帝,並因此活出豐盛、美好的人生。撒種的比喻,是一個好的教導,我們在基督教醫院需要努力的是營造信仰的好土地,盼望福音真理在我們個別的生命中都開花結果並且每一位基督徒也都能成為分享福音種子的人,好讓這地區的居民藉由我們的醫療傳道服務,都能認識並敬拜三位一體的獨一真神,歡喜領受身心靈全人的健康與豐盛,願我們都能親眼見證「撒種的比喻」中那結實一百倍、六十倍、三十倍的恩典。


更新日期:2023/03/01 公告單位:院牧部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