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院牧室
* 院牧室|Care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善用你的財富 門諾醫院院牧部陳嘉冕牧師 2019/07/01

你們的金銀都長了銹;那銹要證明你們的不是,又要吃你們的肉,如同火燒。你們在這末世只知積攢錢財。(雅各書5:3)
雅各書5:1-6這段經文其實是一段責備的話。需要注意的是,當你讀到聖經中記載一些責備人的經文時,不要以為那是在罵別人而已跟自己無關。當然,這些經文的目的並不是要控告或要定罪我們,而是做為提醒跟警戒。

雅各在這裡所指責的富足人,在聖經其他地方好幾次翻譯作財主,現代中文譯本則直接翻成「有錢人」。那麼到底一個人要有多少錢才算是「有錢人」其實聖經並沒有清楚列出一個「有錢人」的標準。但我想在基本生活所需之外累積了任何一點財富、房子、土地、事業…等都稱得上「有錢人」。

當「善用你的財富」是今天雅各書五1-6節對我們重要的警告,也是我們應該一起學習的功課,因為財富不只是上帝所賞賜的祝福,也是檢視我們信仰最好的工具,倘若我們很清楚自己不是財富的主人,而是管家的角色,那麼上帝才會將真正的產業交給你管理。唯有在小事上忠心的人,上帝才會將更大的事託付你。

我們就要透過雅各書5:1-6這段聖經,一起從四個面向來避免錯誤並且學習如何正確地善用你的財富。

一、不要盲目為自己積攢錢財,應該善用財富使其發揮功能(v.1-3)

雅各說富足人『的財物壞了、衣服也被蟲子咬了。金銀都長了銹。』這些字眼都在表明世上的財物並非永恆,它也會腐爛、被蟲子咬、腐蝕生銹,所以我們應該善用財富使其發揮功能,用在該用的時候、用在該用的地方、用在該用的人身上。

二、不要為錢財而失喪自己的生命,應當看重生命本身的價值而非價錢(v.1-3)

在福音書中,耶穌很清楚地提醒世人:「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這凸顯了二層意義,一是要弄清楚優先順序,學會分辨什麼是短暫的?什麼是永恆?如果你只追求看得見的、短暫的財富,卻不去追求那永恆的、真實的生命,那就本末倒置,因小失大了。第二層意義是,我們的生命是上帝所賜的,無論是今生的或將來的永生,生命本身就具有無限的價值,這價值是金錢無法衡量的。因此,我們要避免的錯誤以及學習如何正確地善用財富的第二個功課是:不要為錢財而失喪自己的生命,應當看重生命本身的價值而非價錢

三、不要為了錢財而去欺壓別人,君子愛財要取之有道(v4、6)

  雅各書五4、6,指出雅各責備有錢人的另一個原因是他們虧待工人、甚至定無辜者(義人)的罪,殺害了他們,雅各直言不諱地說:工人給你們收割莊稼,你們虧欠他們的工錢,這工錢有聲音呼叫,並且那收割之人的冤聲已經入了萬軍之主的耳了。」這種對貧窮人不但沒有給予恩待,還壓榨他們、積欠他們的工資的行為,在舊約聖經中早已提出嚴厲的批評:申命記廿四14-15更慎重地告誡百姓:「困苦窮乏的雇工,無論是你的弟兄或是在你城裏寄居的,你不可欺負他。15 要當日給他工價,不可等到日落─因為他窮苦,把心放在工價上──恐怕他因你求告耶和華,罪便歸你了。」看來,我們的上帝一向是為受壓迫者伸張正義、主持公道的神,因此,雅各對有錢人的警告也不容我們輕忽,請記住:不論現在或將來,我們都不要為了錢財而去欺壓別人,因為君子愛也財要取之有道。謹守上帝聖潔與公義誡命的人,才能真正承受今生與來世永恆的福份。

四、不要讓錢財嬌養我們的心,要知道什麼才是自己真實的倚靠?(v.5)

我們也許都聽過「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這樣的話,這是人的實際狀況,一但你奢侈宴樂慣了、對物質金錢的倚賴程度過高,若突然狀況改變,你的適應力絕對是很差的。我曾聽過一位牧師在講「基督徒的金錢觀」時,引用過一句猶太諺語,說:「錢財是溫良恭順的僕人,卻是凶惡嚴苛的主人。」意思是,如果你懂得善用,金錢是很好用的,它可以照你的意思去成就事情,若反過來你過度倚賴它,讓它掌管了你的心,使自己成了錢財的奴隸,那麼,它鐵定是凶惡又嚴苛的主人,能讓你痛不欲生。(想想那些卡奴或常被催繳帳款的人就能體會這句話了)

今天透過雅各書5:1-6一起記住以上四個原則就能幫助我們學會如何「善用你的財富」、享受真正從神而來的富足人生。

 


更新日期:2023/03/01 公告單位:院牧部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