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院牧室
* 院牧室|Care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學習管好自己的舌頭 門諾醫院主任牧師陳嘉冕 2018/12/17

「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雅各書3:2)

迎接全新的2019年,先分享一個改編自<伊索寓言>的故事:

伊索是一個希臘人的奴隸,因為做事精明又勤奮,深得主人歡心。有一天,主人交代他當晚要準備全世界最好的東西,來宴請一位最好的朋友到家中用餐。於是,伊索照吩咐去菜市場買了最好的東西回家料理,有煎的、烤的、炒的、涼拌的、還煮了湯,十分週全且色、香、味都俱全。

晚餐時刻,伊索按順序一道一道端出他所料理的佳餚,第一道開胃菜是「涼拌鴨舌」、第二道「香煎牛舌」、第三道「串燒雞舌」、第四道「醬滷豬舌」、第五道「讚不絕口鵝舌湯」,反正每一道都是舌頭的料理。主人覺得很奇怪,就問伊索:「我不是叫你去菜市場買最好的東西回來料理嗎?為什麼每一道都是舌頭料理啊?」伊索恭敬又自信地回答說:「主人,我豈不是照你的吩咐買了最好的東西回來料理嗎?世界上難道還有比舌頭更好的東西?舌頭是科學之鑰,真理和理智的武器,我們說話、唱歌、讚美、接吻哪一樣美好的事情離得開舌頭呢?所以,舌頭鐵定是世界上最好的東西,我只差在菜市場買不到人的舌頭而已,不然,那一定最頂級的好東西。」主人聽了心滿意足,就跟客人盡情享用這頓舌頭滿漢全席,並且對伊索讚譽有加。

過了一些時候,主人因為生意往來需要宴客,但這次要來吃飯的人是他心裡討厭的人,只是為了應酬不得不請對方吃飯。於是主人吩咐伊索去市場隨便買幾樣東西回來料理。想不到用餐時刻,伊索仍然端出一道道的舌頭料理。等客人一走,主人馬上把伊索叫過來臭罵:「我不是叫你隨便買幾樣東西回來就好,為什麼你又跟上次一樣買了最好的東西回來料理?你難道不知道今天來的是我討厭的人嗎?結果,你竟然用同樣上好的舌頭料理來招待,真是浪費啊!」此時,伊索鎮定且平靜的回應:「主人,請息怒,就因為我知道今天的客人是你所討厭的,所以,我才買最壞的舌頭回來料理啊。你看舌頭豈不是世上最壞、最可惡的東西嗎?一切的吵架、糾紛、控訴、毀謗、欺騙,甚至會殺人的惡毒話語都是從舌頭出來的,舌頭是中傷的開端,爭論的禍首,陰謀的源泉,它撒謊、掩飾、歪曲、出賣、誘惑、顛倒是非,哪樣壞事沒有它參與?所以,你說舌頭豈不是世上最壞、最可惡的東西嗎?」

親愛的朋友,到底舌頭是好東西還是壞東西呢? 其實,端看我們怎樣運用它,有人用它講好話,成為上好之物;有人讓舌頭成為一切惡毒、紛爭、中傷的工具,這個好壞的選擇權與管理權完全在於我們自己。套一句現代人的說詞:「自己的舌頭自己管,自己的嘴巴自己救。」

聖經中一再提到關於舌頭管理與話語運用問題,雅各書3:1-12特別指出:舌頭雖是人身體中的一個小小器官,卻是我們最難控制與管理的部份,就像我們常聽到「病從口入、禍從口出」這句話。所以,雅各書3:2才說:「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接著,用兩個例子來說明管好自己的舌頭對一個人是多麼重要的功課?()就像在馬的嘴裡放下嚼還環,就能控制這隻馬,使牠順服;()一條船雖然那麼大,在大風的吹襲下,只用一個小小的舵操縱,就可以隨著舵手的意思,使船朝目的地走。同樣地,小小的一片舌頭,卻能說大話,如果不謹慎小心運用的話,就會像星星之火也能燎原、一發不可收拾。

求主幫助我們,在新的年能立志學習「管好自己的舌頭」,因為,我們若能在話語上沒有過失,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讓我們不只領受之前雅各書教導的「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成為EQ達人,也願意學會善管自己的嘴巴,遵行聖經的教導,只講真實、造就人的好話,使聽見的人都因我們得福、歸榮耀給上帝。


更新日期:2023/03/01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