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歷屆消息
* 歷屆消息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糖尿病照護提升計畫啟動 縣內七家醫院率先響應 2019/06/14
糖尿病照護提升計畫啟動   縣內七家醫院率先響應                

糖尿病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5名,依據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台灣糖尿病盛行率從10年前的8.3%,攀升至今已超過11.4%。由於糖尿病引發的併發症相當複雜,為了減少或延緩糖尿病合併症的發生,同時改善糖尿病患者的生活品質,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東區業務組特地於東區醫院總額風險移撥基金運用三千萬元規劃示範「花蓮縣糖尿病照護提升計畫」,聯合縣內7家醫療院所,共同提升糖尿病照護品質。

「花蓮縣糖尿病照護提升計畫」記者會6月14日在門諾醫院舉行,門諾醫院吳鏘亮院長指出,除了醫療照護外,民眾更要重視糖尿病及早就醫,透過醫療照護網的共同努力,減少嚴重併發症,提升生活品質。

健保署東區業務組李少珍組長表示,全世界都在尋求對糖尿病最好的照護,花東南北長達超過300公里,糖尿病怎樣從預防保健到全人照顧,從醫學中心到社區都能好好照顧,在花東是很大的挑戰,感謝計畫總主責的慈濟醫院做了很多的整合,在花蓮由門諾醫院當主責醫院,台東是馬偕醫院。

李少珍組長對門諾醫院把大小醫院全部串在一起,從醫學中心到診所,大家心連心,手牽手,要做出最好的醫療品質而感到佩服。她也感謝許明木醫師為大家想出一個最佳檢查整合模式,期許在衛生局帶領下可以把計畫做成全國的模範,再將這個模式推展到其他地方。

花蓮縣衛生局長朱家祥說,糖尿病是個隱形的疾病,對民眾來說,糖尿病共同照護網是病患最大的福音,能夠讓疾病不會造成嚴重的危害。怎樣藉由醫院到診所,齊心齊力共同努力讓病人得到最好的照顧,延長壽命,提高生活品質,將是我們共同努力的方向。

門諾醫院社區健康部主任劉澤宗表示,心血管阻塞、視網膜黃斑部病變、頸動脈阻塞以及糖尿病足慢性潰瘍等都是常見的糖尿病併發症,至107年底,花蓮縣符合糖尿病收案的人數有12544人,但實際收案人數僅有4581人,仍有超過6成的糖尿病患未加入。有鑒於此,健保署東區業務組特地建構花蓮縣糖尿病照護計畫,除了鼓勵醫療院所及其相關科別醫師取得糖尿病共照網之資格,提升縣內照護之可近性,最重要的是藉此提升糖尿病照護率10%之目標以及落實縣內糖尿病患接受眼底檢查。

劉澤宗主任指出,此計畫包括花蓮慈濟醫院、玉里慈濟醫院、部立花蓮醫院、部立玉里醫院、國軍花蓮醫院、北榮玉里分院以及門諾醫院,由各家醫療院所醫師、護理師、營養師以及藥師等共同組成的糖尿病跨專業團隊,協助糖尿病友控制血糖,重拾健康。此外,透過建構參與院所的溝通平台,收集各院所推動糖尿病照護方案之困難及無法加入之因素,以作為後續政策檢討與推動的參考。

劉澤宗進一步說,糖尿病照護計畫的實施,除了讓糖尿病在日常生活中有效控制血糖,維持更好的自我照顧,提升縣內照護率;其糖尿病的視網膜病變盛行率也有3成以上,也就是說每3位糖友中就有1人會產生視網膜病變,而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也是造成台灣中老年人失明的原因之一。因此;藉由此計畫的推動落實眼底檢查,由醫院、社區分別著手,在社區端,結合健保署、衛生主管機關、在地衛生所與診所的資源,規劃偏遠鄉鎮眼底(巡迴)檢查試辦計畫,提高糖尿病患接受眼底檢查之可近性,降低失明機率,提升糖友生活品質。  

62歲糖尿病患者鄭阿姨現身分享,她說自己在懷孕時就罹患妊娠糖尿病,原以為生完老二後,血糖就會恢復正常,沒想到就此成為終身糖尿病患,雖然至今已38年,但她始終遵循醫師的指示用藥、營養師的飲食建議再加上保持運動及養成紀錄飲食的習慣,不僅病情控制穩定,也達到快樂吃顧健康的效果,鄭阿姨說,糖尿病不可怕,保持血糖穩定身體自然有活力。如今,7大醫院共同成立糖尿病的照護平台,對糖尿病友來說真的是一大福音。

為了有效提升花蓮縣糖尿病患的照護品質,健保署東區業務組也提供提供各醫院多項獎勵措施,鼓勵相關科別醫師取得糖尿病共照網的資格,並建構以「病人為中心」的照護網絡,藉由專業醫事人員的合作,強化對民眾的照護責任,成為守護病友健康的後盾。
 
更新日期:2019/07/02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