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歷屆消息
* 歷屆消息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傳統市場迺街 失智長輩憶當年 2018/02/06
傳統市場迺街 失智長輩憶當年

再過一個星期就要過年了,門諾壽豐分院2E病房,特地在年節前夕,帶著八位的失智長輩到傳統市場逛街。長輩們在工作人員的陪伴下,沿途試吃應景的糖果、糕點;甚至還與攤商聊得不亦樂乎,提前感受農曆年的歡樂氣氛。

市場叫賣聲不絕於耳,來來往往的人潮將年節氣氛炒熱開來,清一色紅通通的應景春聯高掛攤前,糖果、餅乾、中式糕點更是應有盡有,長輩們在工作人員的陪同下,邊走邊看邊試吃,臉上盡是滿足的笑容。

為了讓長期在醫院療養的失智長輩提前感受過年的熱鬧氣氛,醫護團隊特別精心規畫這趟『傳統市場逛街趣』的活動,以一比一的人力,帶著八位長輩搭乘院內交通車到市區裡,護理長王美莉說,這趟出遊不僅能讓長輩增加與社會互動的機會,對於失智症患者來說,透過感官及社交的互動,更能夠刺激並喚起年輕時的回憶。

牽著工作人員的手,長輩們顯得安心又自在,一攤攤的仔細看著,甚至還會主動與攤商交談,高齡85歲的陳姓阿嬤更索性站在攤商前,與老闆娘天南地北的聊了開來,難得看到阿嬤笑的這麼開心,讓陪在一旁的照服人員覺得好感動。另一位蘇姓阿公則是拉著工作人員到肉乾老店買肉鬆,阿公說,年輕時最喜歡來這裡買肉干,現在牙齒不好了,有肉鬆可以吃就很滿足了!

職能治療師黃馨慧說,失智長輩因腦部功能退化,造成記憶力的不斷衰退,但有時透過一些生活中的刺激,還是可以喚起長輩們的部分記憶;尤其,濃厚的年節氣氛可以增添長輩的現實感,進而減緩退化,以維持生活品質。每人300元的零用金,長輩們不僅可以購買自己喜歡的東西,對於增加週遭環境的互動及促進情感與社交能力的提升,都有淺移默化的幫助。

護理長王美莉強調,失智症除了影響患者的記憶力和心智,也會改變情緒及行為,家人若發現長輩出現令人驚訝的改變,如脾氣變得暴躁、失控、漫遊或產生幻想等情形;就應該立即求助醫師診斷與治療。而家中若有失智症患者,照顧上除了需要相當的耐心與愛心,應盡量提供失智患者熟悉的環境、規律的生活作息及適當的運動,尤其參加家庭聚會或是日照中心的活動等,將有助於患者找回熟悉中的記憶。
更新日期:2018/02/13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