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歷屆消息
* 歷屆消息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呼吸中止症作祟 正壓呼吸器助好眠 2018/01/19
呼吸中止症作祟 正壓呼吸器助好眠

打呼聲過大,小心可能罹患呼吸中止症!門諾醫院睡眠中心整合耳鼻喉、神經內科、胸腔內科、身心科等專業團隊,透過非侵襲性正壓呼吸器改善呼吸中止症,提升病患睡眠品質,讓患者白天工作不再感到疲憊無力,身體充滿活力。

現年46歲的楊先生,從年輕時就經常被家人嘲笑打呼聲驚為天人,原本不以為意的他,14年前一次下班回家的路上,因身體感到非常疲累無力,10多公里的路程,強迫停車補眠4次,直到深夜才回到家,深感事態嚴重,在家人的陪伴下就醫檢查才發現,原來自己罹患了呼吸中止症。

門諾睡眠中心主任王志弘表示,呼吸中止主要是因為睡眠時舌頭下顎往後倒,導致無法正常呼吸,甚至發出巨大響聲,也就是所謂的打呼,而呼吸道嚴重阻塞可能導致睡眠呼吸中止,睡睡醒醒,不僅容易影響第二天的精神衰弱,甚至可能誘發心血管疾病、中風、腦神經障礙等疾病。很多人以為只要熟睡就可減緩,所以選擇用飲酒、服用鎮靜劑或是安眠藥,但實際上反而會讓上呼吸道的張力減少,使呼吸道更容易塌陷,病情更加嚴重。

王志弘說,輕度呼吸中止症可以選擇手術或是配戴止鼾牙套治療,但重度呼吸中止症就必須配戴非侵襲性呼吸器才能有效解決睡眠問題。依現有資料統計,呼吸中止症盛行率,男性為女性的兩倍,且隨著年齡增長,男性的疾病盛行率也會跟著提高,其中40歲以上男性的盛行率為25%,四個人裡面大約就有一個罹患呼吸中止症,而肥胖及吸菸者,盛行率更超出50%,由此可知肥胖是產生睡眠呼吸中止症一個很大的因素,可先從減重著手。

呼吸中止症就如同睡眠時間不斷的在『練習憋氣』,本身也患有呼吸中止症的門諾醫院重症加護中心陳志雄醫師說,自己是在念醫學院時被學長發現打呼很大聲,且打呼到一半還會停止呼吸,經由診斷確診為呼吸中止症,從2006年便開始使用正壓呼吸器,至今即使夜間在值班室休息,也會請呼吸治療師將正壓呼吸器備在一旁。

除了大人會打呼,小孩如果打呼嚴重,白天出現啫睡、注意力無法集中,容易被誤診為過動,其實也可能是呼吸中止症在作祟,醫師呼籲家長,應盡快就醫治療以改善睡眠品質。

門諾醫院自2015年成立睡眠中心,透過神經內科、耳鼻喉科、胸腔內科、口腔外科、身心科等各科專業醫師的診斷,為病患找出病因,並由睡眠技師、個案管理師的專責受檢、品質判讀、分析睡眠障礙成因,期盼針對有睡眠障礙的患者及患有呼吸中止症的個案提供適當的治療。
更新日期:2018/01/24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