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歷屆消息
* 歷屆消息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推動在宅醫療 門諾邀余尚儒醫師經驗分享 2017/08/12
推動在宅醫療 門諾邀余尚儒醫師經驗分享

長期推動在宅醫療的余尚儒醫師,受門諾醫院之邀,11日特地在門諾醫院薄柔纜禮拜堂舉辦超高齡社會的在宅醫療:從Cure到Care專題演講,余醫師以日本推動在宅醫療的經驗作分享,期盼透過更多單位的投入及參與,發展在宅醫療,讓患者能夠有品質的生活,年長者能夠更有尊嚴的在家終老。

機構有限、在宅無限,這是長期推廣在宅醫療的余尚儒醫師,為在宅醫療所下的註解,2017年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14%,台灣將正式進入高齡社會,而2025年後則進入「超高齡社會」,如何讓年長者能夠獲得更妥適的醫療照護同時更有尊嚴的在家終老,在宅醫療的推廣刻不容緩。

人有兩種,一種是最後能在家生活的,另一種是最後不能在家生活的;您想要當哪種人?余尚儒以日本推廣在宅醫療為例,將醫療服務從醫院帶至患者家中,並由醫院協調基層診所,結合居家護理師、照服員、藥師、醫師等專業人員,不僅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讓患者也能夠保有在家生活到最後的權利。

從嘉義出發,如今生根台東,余尚儒說,在醫療資源缺乏的偏鄉,更需要在宅醫療的投入,而社區裡各腳色的連結,則顯得格外重要。余尚儒舉例說,相較於嘉義,台東的服務面積變得相當大,因為距離長導致服務的效率受到影響,無法提供即時的服務,這正是在偏鄉較難克服的問題。因此,除了醫療體系的介入,偏鄉更需要的是非正式體系的連結,藉由教會牧師、餐廳老闆、書店老闆甚至是村里長的培力,讓每個人都能成為在宅醫療的種子,如此對於醫療資源較不足的區域,便能提供最即時的協助,余尚儒說,並不是所有事情都一定要專業才能完成,如何讓每個人都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這才是最重要的。

在宅醫療不只是醫生出診而已,定期的健康管理才是重點,很多疾病其實只是照顧的問題,照顧做得好,就能減少病人跑醫院的次數,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余尚儒進一步表示,在宅醫療的三大核心就是提供24小時安心服務、跨專業團隊的合作介入以及在宅臨終照護;面對高齡化、少子化的衝擊,如何減輕照顧生病衰老長者的負擔,正如同余醫師所說,機構有限,在宅無限!

門諾醫院長照部主任戴玉琴表示,在宅醫療提供了老人長期照護的另一種模式,透過余醫師的分享與日本經驗的借鏡,相信門諾醫院在社區組織的連結及各部門的合作下,能夠將門諾在宅醫療服務的範圍,擴及更多的地區及提供更完善的照顧品質。
更新日期:2017/08/21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