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歷屆消息
* 歷屆消息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久咳不癒 原是黴漿菌作祟! 2017/04/14
久咳不癒 原是黴漿菌作祟!

張姓6歲女童,因咳嗽、發燒到診所就醫,一星期後病情仍不見好轉,咳嗽加劇,至醫院抽血及X光檢查後,確診為黴漿菌肺炎,必須住院治療。門諾醫院小兒科醫師吳俞哖提醒家長,正值季節交替時節,天氣忽冷忽熱,抵抗力較差的孩童,很容易在此季節交替時出現類似感冒症狀的黴漿菌感染或是引發黴漿菌肺炎,家長們要多留意孩子的身體變化。

原本只是輕微的咳嗽,沒想到越咳越嚴重,甚至服用了診所開的治療藥物,也未見明顯改善;直到前往醫院做了X光檢查,才知道張小妹是因黴漿菌感染而引起的肺炎,必須住院治療,張小妹的媽媽說,實在是太大意了!所幸張小妹使用抗生素治療後,已有明顯改善。

門諾醫院小兒科主任吳俞哖表示,黴漿菌感染最容易好發在季節交替的時候,例如冬春、或是夏秋之際,近來因為天氣變化大,時晴時雨、忽冷忽熱;因黴漿菌求診或是引發成肺炎住院的病患有明顯增加的趨勢。

吳俞哖說,黴漿菌感染的淺伏期相當長,有些人完全沒有症狀,有些則出現感冒的類似症狀,如發燒、咳嗽以及頭痛等,因此很容易被家長誤以為是感冒,若咳嗽超過一個星期而未改善,就有可能是黴漿菌作祟,建議到醫院做詳細檢查,才能對症下藥。雖然黴漿菌患者較多以幼兒及學童居多,但其實不論是大人或是小孩,都有可能會受到感染,千萬不要漠視相關的症狀。

對於黴漿菌感染的治療,吳俞哖進一步說,以一般感冒藥是無法治癒的,必須使用針對黴漿菌的藥物才能夠對症下藥;否則容易引發肺炎,治療時間至少五至七天才能逐漸痊癒。吳俞哖說,由於黴漿菌是一種細菌性的感染,並不會因曾經感染過就終身免疫,一旦身體抵抗力下降,仍有復發的機會,大人小孩都不可輕忽。

吳俞哖強調,近來天氣變化大,也是黴漿菌好發的時節,呼籲家長們避免讓孩子進出公共場所,若無法避免,也應督促孩子養成戴口罩及勤洗手的習慣,以降低感染機會。
更新日期:2017/04/18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