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歷屆消息
* 歷屆消息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心肌梗塞恐猝死 波麗士大人莫輕忽! 2016/12/16
心肌梗塞恐猝死 波麗士大人莫輕忽!

時序入冬,氣溫驟降,近來多起員警在值勤時因心肌梗塞而猝死的事件,引發各界對警察健康的關注,門諾醫院心臟外科醫師黃振銘受花蓮縣警察局花蓮分局之邀,利用分局聯合勤教的時間,加強宣導員警對心肌梗塞的了解及預防;期盼員警們在守護民眾的同時也不要忘了自身健康的重要。

警察平日忙於治安、交通等勤務,再加上24小時輪值服勤,日夜顛倒的工作常因此忽略自我健康的檢查;尤其入冬後,氣溫變化大;急性心肌梗塞的患者明顯增加,其中不乏人民保母波麗士大人。門諾醫院心臟外科醫師黃振銘表示,雖然國內並沒有特別針對員警罹患心肌梗塞的比率做研究,但近年來的新聞事件中,員警死於心肌梗塞的憾事卻是時有所聞;因此,透過衛教講座的宣導,期盼讓員警們對心肌哽塞的症狀更加了解外,也呼籲警察同仁時時注意自身的健康,尤其是心臟的檢查,不要等到意外發生時,才後悔不已。

黃振銘說,根據1988年美國的研究報告指出,警察罹患急性心肌梗塞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3-1.8倍,雖然國內並沒有相關的研究數據,但依照臨床經驗以及實際發生的狀況來看,警察因急性心理和身體的壓力以及生活作息不正常,再加上可能長期忽略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如:抽菸、高血壓、高血脂、肥胖等因素,罹患急性心肌梗塞的機率的確偏高。

黃振銘進一步表示,天氣轉冷會導致人體血管收縮,也因此急性心肌梗塞發生率相對提升。急性心肌梗塞常會伴隨喘、明顯胸痛,甚至疼痛感延伸至肩膀、背部或頸部;若患者有急性胸痛症狀,建議立刻到院檢查,確認是否有發生急性心肌梗塞的風險,給予合適治療才不會錯失良機。其他如突然暈倒、平躺睡覺時會喘或是腳背明顯水腫等狀況,也可能是其他心臟疾病的症狀,千萬不能輕忽。黃振銘呼籲警察同仁,要落實定期健康檢查,避免壓力過大及過勞發生,冬天除了注意保暖也要多補充水分,隨時注意有沒有相關症狀,尤其如遇執勤時發生相關症狀,千萬不要逞強,應立即就醫,先顧好自身健康,才能當個稱職的人民保母。

一張張的簡報呈現眼前,花蓮分局的警察同仁個個專注聆聽,踴躍發問,現場氣氛相當熱絡;花蓮分局長呂芳典強調,近來南區有兩位員警也是因心肌梗塞而猝逝,除了叮嚀分局同仁千萬不要忽略身體的警訊,也期盼透過這場健康講座,喚起同仁對自身健康的重視,時時檢視自己的身體狀況,才能當個站在第一線保家衛民的人民保母。


更新日期:2016/12/21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