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歷屆消息
* 歷屆消息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用愛澆灌 門諾喜迎早產兒回娘家 2016/12/01
用愛澆灌 門諾喜迎早產兒回娘家

端木芷嵐出生時只有745公克,甚至一度脫水至585公克;全身插滿管子的她,求生意志強,爸媽每天都向她精神喊話;如今芷嵐已經一歲了,雖然個子比其他的孩子略為瘦小,但爸爸媽媽開心的說,很感謝她願意留下來當我們的寶貝,我們將用滿滿的愛陪著她成長。

門諾醫院舉行早產兒回娘家活動,邀請過去3年來在門諾出生的早產兒家庭參與,共有十幾個家庭共襄盛舉,其中體重最輕的孩子是745公克,出生週數是24週+1天,雖然活動現場充滿著哭鬧聲,但大家一點都不在意,父母臉上竟是滿足幸福的笑容。

『甚麼最壞的狀況我們都想過了,就是沒想到會是現在的樣子』,看著寶貝活潑可愛的模樣,爸爸端木跟媽媽靚靚回想起當時小寶貝剛出生時,還是難掩心中的不捨;但除了不捨,他們更多的是感激。感謝醫護團隊的全力搶救,感謝醫護同仁的用心照護,最感謝的就是芷嵐寶貝想要留在父母身邊的那份決心。媽媽靚靚說,因為體質的關係,懷孕期間受不規則宮縮之苦,平均三天就進出一次醫院安胎,直到安胎劑量已經不能再高,直到撐過了24週,夫妻倆在醫師的建議下,不得不做出讓寶寶提早出生的決定。

看著全身插滿管子的芷嵐,夫妻倆沒有多餘的時間難過,住院治療四個月來,他們每天都一定會向寶貝說話,卻也將『每一次的見面,當作是最後一次的見面』。媽媽靚靚說,她當時真的好小,不知道會有什麼突發狀況,所以只能將最壞的結果先預設好,把自己的心理建設做好,日子才能過下去。回想起這段煎熬,夫妻倆眼眶泛淚,直說終於撐過來了,現在只希望寶貝能夠健康平安的長大就好。

除了端木芷嵐,另一對早產兒雙胞胎兄弟也格外搶眼,頭好壯壯的他們,實在讓人難以想像他們出生時只有8、900公克,在醫院住了三個月終於可以回家,但沒想到回家後才是真正的挑戰,媽媽王妙玲說,當時弟弟還帶著氧氣罩,深怕一不小心氧氣罩脫落會影響寶貝,因此;那段時間她跟爸爸幾乎都不敢睡覺,回想起當時雖然很辛苦、很疲累,但現在看到兄弟倆這麼健康活潑,覺得這真的是苦盡甘來的幸福啊!

門諾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鄭永隆表示,所謂早產,就是指胎兒在早於37週出生,早產兒最容易出現的病症像是腦麻痺、發展遲緩、聽力與視力障礙等,而且越早出生,風險越大。家中早產兒若有疑似發展遲緩問題,應尋求專業小兒科醫師或至評估醫院確診,以早期療育,才能有效預防及降低早產兒死亡或殘疾的發生。門諾醫院近年來平均出生於一千克以下的早產兒一年約有三、四十位,但隨著醫療的進步及團隊的用心,早產兒存活率已經是百分之百。

鄭永隆強調,根據數據顯示,在台灣,每11個新生兒就有1個是早產兒,除了強調適齡婚育可降低早產的比率外,也呼籲準媽媽們要「戒菸、酒、檳榔」,而一旦出現類似早產徵兆,如陰道出血、持續子宮收縮、破水等,就要儘快就醫以降低早產風險。

更新日期:2016/12/07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