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歷屆消息
* 歷屆消息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引進癌症治療利器 門諾提供高品質的在地治療 2016/11/29
引進癌症治療利器 門諾提供高品質的在地治療

癌症高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一般民眾的刻板印象多認為癌症就是絕症,但其實癌症是可以治療的疾病,而且如果早期發現、早期接受診斷,治癒的機率還是相當高。有感於花蓮民眾需要舟車勞頓到北部或是西部才能接受高階醫療服務,門諾醫院在捐贈者的協助下,購置了新型放射治療直線加速器,提供高品質的在地醫療服務。

花蓮縣罹癌的個案數自2007年的1182人次至2014年的1491人次,可說是逐年增加,為了避免民眾舟車勞頓前往北部醫學中心接受治療同時減緩治療過程的身心壓力,門諾醫院在捐贈者的協助下,今年購置了一部新型放射治療直線加速器,除了藉此提升癌症治療的水準,最重要的是能夠讓患者放心的就近接受治療。

門諾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陳翌真表示,新型放射治療直線加速器具有影像導航系統升級的功能,在新型的直線加速器兩側配置一對機械手臂上,裝備有kV影像系統(On-Board Imager:OBI),一般日常的療程中,可在不同設定角度迅速擷取影像,並立即與原治療計畫的影像比對;若有位移,經電腦及專業人員確認後,可即時透過遠端遙控修正治療位置,比固定角度治療更能保護正常組織,避免發生組織被『通殺』的情形。此外,本系統可進行高解析度的錐狀電腦斷層掃描(Cone-Beam CT:CBCT),透過治療前即時電腦斷層影像的確認及校正,讓治療精準度更加提升。值得一提的還有,新型的直線加速器可以執行『顱內立體定位放射手術』(SRS: stereotatic radiosurgery),擺脫以往(舊式)釘頭架式 SRS 顱內立體定位放射治療,以非侵入式的SRS固定模具升級治療方式,讓患者在接受治療時更舒適。

『33次的放射線治療過程中,我幾乎可說是輕輕鬆鬆的接受治療,不僅沒有帶來過多不適的副作用,我還能兼顧家庭及事業,在花蓮就有這麼好的醫療儀器及照護,又何必捨近求遠呢?』。罹患乳癌的吳小姐在一次旅遊過程中,因為右胸的劇烈疼痛,檢查後確定罹患乳癌,在台北醫學中心完成乳房切除手術及重建後,因掛念著家中三名幼子及不忍家人的奔波,決定在門諾醫院接受治療,化療的極度不適,幾乎讓吳小姐永生難忘,所幸在家人及醫護團隊的鼓勵下,吳小姐熬過了化療階段。吳小姐說,在放射線治療過程中,因為新型儀器的投入,每次五至十分鐘的治療,就彷彿自己在充電般,除了初期覺得比較疲累外,後續的治療都沒有出現任何的副作用,很幸運在門諾就有這麼好的醫療儀器,不僅能夠安心的在家鄉接受治療,更省下了一筆到外地治療必須租屋的負擔;最重要的是家人在旁的支持,就是疾病治癒最好的良藥。

陳翌真醫師強調,院方引進的這台新型放射治療直線加速器,全台共計14台,醫學中心有12台,區域醫院中目前除了西部的童綜合醫院外,東部地區目前則有門諾醫院購置,期盼提供在地民眾最高品質的服務,讓醫院的醫療水準及服務品質皆積極朝醫學中心等級邁進。

門諾醫院表示,捐贈者看到了醫院的決心及花東民眾的需求,協助本院更新這項設備,『新型放射治療直線加速器』自7/26日啟用至今,已有186人受惠,除了讓治療時間更快速,治療精準度也顯著提升,讓花東病人能夠放心在家鄉接受與醫學中心同步的治療,減輕癌症治療對生活的影響及負擔。

更新日期:2016/12/06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