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歷屆消息
* 歷屆消息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守護偏鄉學童健康 門諾醫療團隊深入醫缺部落 2016/09/22
守護偏鄉學童健康 門諾醫療團隊深入醫缺部落

『真的很感謝門諾醫療團隊的投入,讓我在偏鄉學童的醫療照護上不再感到孤單』!春日國小校護魏辰鍹說,因為地理位置、家庭因素等關係,學童就醫不便,容易耽誤了治療的最佳時機。如今,有了門諾醫院醫療團隊的投入,定期為偏鄉孩子提供篩檢及評估,甚至進一步的治療與轉介,對部落孩子及家長的幫助真的很大。

小朋友跟著我的動作一起將雙手打開,蹲下去、站起來,跳一跳!健康檢查前,門諾醫院小兒科主任吳俞哖帶著親切的笑容,向現場的幼童們說明來意。今年四月起,門諾醫院的巡迴醫療增加了小兒科的服務,特別就醫療缺乏的鄉鎮小學,提供附設幼兒園的幼童健檢,期盼藉此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目的。

吳俞哖表示,花蓮縣地形狹長,醫療資源分配不均,尤其;居住在193線道旁瑞穗、玉里的部落居民,就醫更加不便。因此,今年四月起,醫療團隊每個月固定一次為當地的幼童進行健康檢查,並針對檢查出現異常的幼童進行治療及追蹤。

雖然是一個月一次,但對於偏鄉學校的校護來說,卻是一個很大的支柱。春日國小校護魏辰鍹說,從部落騎機車到玉里鎮要花三十分鐘,因為就醫的不便容易忽略了病情,而未及時就醫。而鄰近的瑞穗鄉雖然車程短,鄉內卻只有三間一般科診所,缺乏專門的小兒科醫師診治。如今,門諾醫療團隊透過幼童健檢的過程,提早發現孩子的疾病,並透過醫師的對症下藥及轉介治療,對偏鄉孩子健康狀態的改善有顯著的效果。

瑞北國小校護謝文娟說,自己也是來到偏鄉服務時,才深刻體會到偏鄉孩子醫療上的不足,瑞穗鄉沒有大醫院只有小診所,而孩子最需要的牙科、眼科甚至是小兒專科都必須大老遠的到其他鄉鎮或花蓮市區;現在有了門諾醫療團隊的介入,對孩子及家長來說不僅增加了便利性,更多了一份安心。

吳俞哖醫師說,巡迴醫療的服務以玉里及瑞穗為主,每月固定一次
,一天下來約有40-50位的幼童分別搭乘校車來到巡迴點,孩子的健康狀況大致都不錯,但較值得關注的則是不少幼童在語言及學習上有發展遲緩的症狀,需要轉介治療。而每次出診,醫療團隊也會備妥基本藥品提供給恰巧有需要的幼童使用,讓孩子適時得到醫療照護。四五個月下來,除了固定的幼童健檢外,也有幾位需追蹤的學童,會準時向醫師報到,減輕了家長須陪同複診的舟車勞頓。

門諾醫院長期關注偏鄉醫療,但仍有部落因為地理位置及交通的不便,而影響就醫意願;如今,醫院將醫療化為行動,讓山地及醫療缺乏鄉鎮的孩子也能有機會得到專業的篩檢及治療。巡迴車奔馳在193線道,儘管來回路程超過150公里,卻看不到醫療團隊的一絲疲憊, 或許,孩子們天真無邪的笑容,就是他們最好的回饋。

更新日期:2016/09/26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