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歷屆消息
* 歷屆消息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前哨淋巴結定位檢查 乳癌患者的一線曙光 2016/03/07
前哨淋巴結定位檢查 乳癌患者的一線曙光

根據國民健康署資料統計,乳癌是女性癌症排名首位,每年診斷罹患乳癌的患者從一年七千多位到去年已經突破一萬例,而早期的乳癌治療,因進行淋巴廓清手術,導致患者容易併發淋巴水腫,輕則影響外觀,嚴重則會影響到生活起居甚至造成身心的壓力。門諾醫院去年引進儀器,並結合乳房外科、核醫科以及病理科,成立「前哨淋巴結定位團隊」,利用「珈瑪射線探測儀」,進行「前哨淋巴結定位技術」,就可知道癌細胞有無轉移、是否需要切除淋巴群,藉此降低併發症,同時提高生活品質!

早期乳癌佔乳癌比例的八成,以往婦女被診斷出早期乳癌,因無法確定癌細胞是否轉移,因此除了乳房切除外,還必須進行腋下淋巴廓清手術,以確保癌細胞不會擴散;但這樣的手術容易併發淋巴水腫,導致手臂腫脹、無法高舉而影響生活。

隨著醫療技術的日新月異,罹患早期乳癌的患者,現在可以透過『前哨淋巴結定位技術』精準判斷癌細胞是否有轉移,再決定是否要進行腋下淋巴廓清手術。門諾醫院核子醫學科醫師游冬齡說:「前哨淋巴結是距離乳癌最近的淋巴結」,因此透過「珈瑪射線探測儀」,進行「前哨淋巴結定位技術」,將前哨淋巴結採樣化驗,就可判定癌細胞是否轉移,如果前哨淋巴結未檢測到癌細胞,患者就不必進行腋下淋巴廓清手術,對早期乳癌患者來說,暨能減少併發症的發生,還能提高生活品質。

游冬齡強調,這項技術是注射微量「同位素」,透過「珈瑪射線探測儀」定位出第1粒的淋巴結,與傳統使用的藍色染劑作比較,同位素不僅對皮膚不會有傷害,精準度及安全度也相對提高。

門諾醫院癌症中心主任陳清祥表示,傳統手術容易併發淋巴水腫,一旦手腫得嚴重,細菌感染也容易併發敗血症。醫院自去年2月成立「前哨淋巴結定位團隊」至今,59位接受乳癌手術的患者中有30位採用前哨淋巴結手術,單採前哨淋巴者術後皆無淋巴水腫的併發現象。

雖然前哨淋巴結定位技術在北部或西部大醫院已行之多年,但在花蓮地區,目前除了醫學中心外,就屬門諾醫院能夠提供這項醫療服務,曾經任職台北和信醫院核醫科的游冬齡醫師更是最早發展這項技術的參與醫師之一,至今已累積超過一千例的臨床經驗。游醫師強調;以往乳癌患者總是舟車勞頓前往北部大醫院進行治療,如今,在門諾醫院就能夠進行這項技術與後續治療,患者不必再花時間往返北部醫院,保留體力在地就醫,安心的接受治療,相信對病情會有很大的幫助。

門諾醫院癌症中心主任陳清祥也再次呼籲婦女朋友,乳癌的發生跟賀爾蒙、環境、飲食甚至是生活習慣都有關係,通常乳癌是沒有症狀的,除了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外,定期進行乳癌篩檢是最好的預防。國民健康署針對45-69歲婦女及40-44歲具有乳癌家族病史之婦女提供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補助,請婦女朋友多加利用,為了自身的健康,千萬不要忽略了這項權益。

更新日期:2016/03/14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