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歷屆消息
* 歷屆消息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花東偏鄉防盲的推手 門諾醫院許明木副院長 榮獲第25屆醫療奉獻獎 2015/11/02
花東偏鄉防盲的推手/門諾醫院許明木副院長 榮獲第25屆醫療奉獻獎

由衛生福利部指導,聯合報與立法院厚生會、財團法人厚生基金會合辦的「第25屆醫療奉獻獎」10月31日(六)舉行頒獎典禮,在九名個人醫療奉獻獎得主中,門諾醫院教學及社區副院長許明木醫師也獲得這項殊榮,並從四十三人激烈角逐中脫穎而出,門諾所有員工與病患都感到與有榮焉。監察院長同時也是第一屆醫療奉獻獎的創辦人張博雅女士應邀出席,對於獲獎者不計名利、在偏鄉、離島,為國人健康照護犧牲奉獻,表達由衷的感謝,期盼將這些善良的美好事蹟更廣泛的介紹給國人,讓國家減少內鬨,充滿良善美好。從TVBS執行副總廖福順手中接下獎座,許明木醫師表示,行醫40年為病人治療眼疾,一句「我看到了!」就是他最感欣慰的話語。主辦單位表示,今年共收到個人奉獻獎43件、特殊醫療貢獻獎4件及團體醫療奉獻獎6件參選,競爭相當激烈。


建立視力保健巡迴車的模式,走出醫院投入偏鄉的社區醫療服務
門諾醫院副院長許明木醫師在醫院支持下,開始用最簡單的設備及一個人進入各山地教會、各偏遠地區的幼稚園與小學,提供基本的醫療服務,自民國九十年起,東區視力保健中心成立,使用「視力保健巡迴車」深入全國偏遠鄉鎮,為了減緩小朋友對看醫生的恐懼,許明木醫師練就一身好口技,各種動物的叫聲模仿得唯妙唯肖,也難怪小朋友們替他取了一個『小老鼠叔叔』的暱稱。從兒童的斜弱視篩檢到兒童近視防治到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眼底篩檢到社區中老人防盲,更結合了山地鄉醫療給付提昇計畫(IDS),將行動眼科醫院的概念付諸行動,提供篩檢、衛教、視力校正,以及免費配鏡及藥物治療,照護偏遠地區居民的眼睛健康。投身花東防盲已滿十四年。

早期,門諾醫院的醫師進入偏鄉進行眼科的服務,僅止於砂眼及一般眼科疾病的治療,而許明木醫師在東部推動「視力保健巡迴車」,是東部眼科巡迴醫療史在預防與保健的第一頁。自民國90年開始,這輛「視力保健巡迴車」就以「行動眼科醫院」的概念,穿梭在部落、小學、離島,實際將眼科醫療以primary care的方式加入迷你眼鏡部的功能,為著「防盲」的概念,走進全省缺乏眼科醫療資源的各偏遠地區。眼科巡迴醫療隊在組成與人力配置上,都經過他詳細專業的評估與設計。

民國九十五年至一○三年間,許明木擔任慈濟大學醫學系系主任,還是一直排時間去義診,剛好可以要求學生們把握機緣直接從「做中學」。而習慣下鄉的許醫師練就一身克難從簡的功夫,幾塊布、幾個夾子和幾個夾子,就能做出驗光及檢查室。

結合中央與地方及社會資源,嘉惠偏遠地區的弱勢族群
在衛生署、國健局、教育部、原住民委員會及眼科醫學會的支持下,許明木醫師更結合了慈濟基金會、門諾基金會、陳德成基金會、台灣奧比斯防盲基金會、陳振武防盲文教基金會和大愛基金會的資源,與花蓮慈濟醫院、慈濟大學醫學系、花蓮門諾醫院、大林慈濟醫院、中山視光系的老師及學生們一起,提供偏鄉地區的民眾眼睛的照顧,13年來,從不間斷。


全力支持遠距照護
在醫院的大力支持下,許明木的眼睛健康遠距照護服務已被納入社區醫學健康的例行工作重點。更在花蓮、台東衛生局的邀請下共同參與花東地區長期的防盲工作,這是一個眼睛健康遠距照護服務的模範,目前新竹縣、嘉義縣、台北地區也建立了此種巡迴車服務的方式,期望能結合更多的各種社會資源,達到二○二○年世界防盲的目標。

醫者仁心無私付出,彰顯醫療真正的價值
許明木副院長說:行醫快四十個年頭,「因為我的知識、技術和關懷,讓病患得到最好的照顧,這就是我們從醫者這輩子最值得驕傲的事。」他希望有越多生力軍,也能一起走出醫院,進入偏鄉社區做服務,一起讓更多病患有「光明」的人生。 許明木醫師也常自掏腰包購買眼藥水及老花眼鏡贈送給受檢者,對團隊的人來說這已是稀鬆平常的事,他認為,拋磚引玉,讓更多人可以各盡一份社會責任,民眾得到的治療與照顧才是完整無缺憾的。

而習慣下鄉的許醫師練就一身克難從簡的功夫,幾塊布和幾個夾子,就能做出驗光及檢查室,靠著視網膜鏡與眼底鏡搭配手提式細隙燈,就能檢測病人是否有屈光或其他眼疾,因而有『雙槍俠』的稱號。許醫師說下鄉多年,才發現很多現實生活與在醫院吹冷氣等病人上門是有很大的出入的。一旦下鄉,就會發現居然很多人一輩子從沒量過視力,當不幸發生白內障或青光眼時,偏鄉的老人都會以為是自然老化過程,沒有想過要治療,也常常忽略了治療的黃金時期,嚴重的就是導致失明喪失工作能力及自我照顧的基本能力,許明木醫師常掛在嘴邊的:「醫學的最高殿堂是預防的概念」教民眾不生病,才是醫師最重要的價值,許醫師曾說,在經歷過篩檢、治療後,看到老人家一戴上眼鏡驚嘆的說:「我看到了!」那種喜悅與替長輩高興的心情是無法形容的!

許明木強調,獲獎雖然感動,但他不是為了個人的榮耀,而是希望能夠讓大家看見門諾醫院多年來為偏鄉所做的事情,他衷心的期盼,透過醫療團隊的付出,能夠讓東區較弱勢的族群,不要因為沒人照顧而失明,因為失明對社會來說是很大的人力成本喪失,他希望透過他的努力,讓偏鄉社區的民眾都能看得到,提升生產力。

許明木曾獲頒教育部「推動兒童視力保健工作獎」、行政院「健康促進類個人獎項」,全心投入偏鄉兒童及老人視力保健服務,贏得評審一致感動與推崇。

頒獎典禮中,衛生福利部蔣丙煌部長也親臨致意,他表示醫療奉獻獎設立至今已有25年,感謝默默為偏鄉醫療付出的醫護及公衛人員。尤其,現今的大環境跟過去不不相同,醫療糾紛、醫護過勞都是必須關切的議題,政府在形塑新醫療文化的同時,醫療奉獻獎顯得更為重要,期盼這份精神能夠不斷地發揚下去。

更新日期:2015/11/09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