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歷屆消息
* 歷屆消息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子宮頸抹片正常不代表子宮正常! 2014/03/18
子宮頸抹片正常不代表子宮正常!
經期不規律、陰道不正常出血之女性需慎防子宮內膜癌!

子宮頸抹片正常不代表子宮沒事!若本身有經期絮亂、經血量異常、或陰道有不正常出血之女性要注意了,這些症狀很可能是子宮內膜癌的前兆!門諾醫院近期在門診發現一名年近50歲的女性,自20多歲結婚起,即每年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均沒問題,好在醫師問診時細心地主動多問了病患最近經血量狀況,病患才向醫師表示近來有經血量較多且血塊變多的情形,經由進一步檢查,確診為子宮內膜癌第一期,幸好早期發現,才能及早治療及早恢復健康。

這幾年受國內推廣婦女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讓子宮頸癌新增個案明顯減少,但子宮內膜癌新增個案非但沒有跟著減少,反而逐年增加。門諾醫院婦產科主任廖基元醫師表示,多數女性會誤以為子宮頸抹片檢查正常,就以為子宮沒問題,其實子宮頸抹片篩檢並不能做為子宮內膜癌的篩檢指標。子宮內膜癌(Endometrial cancer)又稱為子宮體癌或子宮癌(Corpus uteri cancer),在歐美國家是最常見的婦科癌症,發病率甚至還高於子宮頸癌及卵巢癌,根據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的最新資料顯示,全世界有超過28萬人罹患子宮內膜癌(2008年)。而臺灣近年飲食西化,生活型態改變,容易造成女性排卵不正常,月經週期不規律的問題,這都是易導致子宮內膜癌變。

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資料顯示,子宮內膜癌可以發生在生育年齡及其後的任何一個年齡層,但較好發於更年期或停經後的女性。臺灣大部分的子宮內膜癌多發生在停經之後的女性,好發的年齡中位值是在52-54歲,大部分的病人多在45-59歲之間。有60%的病例發生在50歲之後,但仍有15%的病例會出現在40歲之前。值得慶幸的是,不同於其他癌症,70~80%子宮內膜癌診斷時僅侷限在子宮,且五年的存活率顯示,越早期發現,其治療效果越好,存活率越高。

常見的子宮內膜癌檢查方式可以透過陰道超音波、分段搔刮術或子宮腔內視鏡等方式做進一步診斷。只是這些診斷方式多屬於侵入性,但至今子宮內膜癌仍未有一理想的篩檢方法,不像子宮頸癌可用子宮頸抹片檢查,再者對所有女性進行定期常規的檢查目前仍不合適。因此廖醫師特別提醒,若女性遇有子宮內膜癌常見的幾個症狀,如:陰道不正常出血(停經前異常出血,月經經期不規則,經血量異常多,或有大量血塊)、帶有血絲及異味的分泌物增多、腹痛、子宮積膿等現象,就應該儘快就醫檢查,避免延誤疾病治療的黃金期。
若本身具子宮內膜癌的高危險因子,如五十歲以上、肥胖、代謝性疾病,飲食偏高熱量高蛋白、本身有家族病史或長期處於高雌性賀爾蒙刺激狀態等的女性切不可輕忽,應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並且最好可以定期安排陰道超音波等進一步檢查。


更新日期:2014/09/12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