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安寧癌症衛教
* 安寧癌症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化學治療簡介

化學治療簡介

 

一、什麼是化學治療? 化學治療簡稱「化療」,是癌症的治療方式之一;癌細胞的生長及分 裂速度比正常細胞快,且不受控制會擴   散至身體其他部位,所以化學治療 即是使用化學藥物來抑制癌細    胞的分裂或破壞腫瘤的生長,以幫助您治療及控制癌症。

 二、為什麼要行化療?

(一)治療癌症。

(二)緩解癌細胞的生長,阻止擴散,延長生命

(三)減輕因癌症引起的不適症狀

(四)化療可以縮小腫瘤體積,為預備進行手術的癌症病人增加罹患癌症器官的保存率;或是輔助癌症手術,預防復發,增加手術後的存活率。

(五)配合放射治療,增加抗癌療效。

三、如何進行化學治療? 常見的化療方式為靜脈注射及口服給藥;少數病人依病況需要,會 由動脈注射、腹腔注射、肋膜腔注、腰椎穿刺、顱內注射、膀胱內注射 及局部塗抹等方式給藥。

四、化學治療的療程為多久? 醫師會依據病人罹患腫瘤的種類、分期、大小、對藥物的反應等,來決定您需要接受化療藥物的種類與療程;通常在兩次化療療程中間會有一 段休息期,讓身體受損的正常細胞重新恢復,待身體抵抗力增強後再進行 下一個療程。

五、化學治療會有哪些副作用副作用出現的時間不一定,有的會在化學治療後幾個小時內發生,也有可能出現在化學治療後幾天到幾週的時候,但大部分的副作用都可於化學治療前後給予輔助的藥物而有所預防或改善,絕大多數的副作用會在化學治療結束後慢慢消失進而恢復正常,所以保持心情愉快、維持正常作息,注意營養之攝取不需過度緊張,您可於化學治療前充分的與您的主治醫師或護理人員討論與了解,將會協助您於整個療程更能適應可能發生的問題。


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 護理部  
聯絡電話 03-8241616、03-8241492
 


更新日期:2019/02/15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