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用藥安全衛教
* 用藥安全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健康食品保健康? 文 /門諾醫院藥劑科

  【健康食品保健康?】


現代人愈來愈重視健康,也因為如此,市面上充斥著各式各樣的健康 食品,琳瑯滿目,令人無所適從。健康食品之所以稱為食品,正是因 為不具有藥品的功效,但具有明確保健功效之成分。而真正具有醫療 用途的產品,都必須經過嚴謹的求證過程,才能取得藥品許可證,以 醫藥品販賣,且公開宣稱具有經過驗證的醫療效能。

健康食品與藥物如何服用?
健康食品與正規藥物一起服用,是否會發生藥物的交互作用?舉例來 說:魚油、大蒜精等長期使用,可能引起血液凝固時間延長,如加上 所謂通血路的藥物,例如阿斯匹靈等抗血小板藥物,則可能會增加出 血的危險。所以吃健康食品之前,自己如果還有服用其他藥物,最好 先向專業醫事人員,如:醫師、藥師請教,該如何服用才適合。

健康食品是否真的有用?可以長期服用嗎?
到底有沒有用,自己感受最清楚。健康狀況有沒有改善?如果症狀還 是存在,但整體朝向正面的發展,那表示還是有改善的跡象,值得繼 續使用。因為健康食品仍是食品,除可能作用較溫和、副作用較少之 外,絕無「立即見效」的功力。

但健康食品也有過度濃縮特定成分而成的商品,並不能說絕對安全, 所以,健康食品對部分的人有幫助,對體質不同的其他人可能就不一 定有用,因此請別盲目相信健康食品的療效。

吃健康食品最保險的做法是短期使用,症狀緩解就好,別長期依賴; 如能定期評估那更好,若發現有什麼傷害,可立即停止使用,將傷害 減到最小。


下載全文【健康食品保健康?】


更新日期:2023/06/09   公告單位:藥劑科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