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身心科衛教
* 身心科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心病還需心藥醫

心病還需心藥醫  揭開心理治療的神秘面紗

對於不曾接觸心理治療的人來說,心理治療彷彿罩著一層神秘面紗。究竟心理治療是什麼?會不會只是單純花錢找人聊天、倒垃圾的高級消遣呢?

古人曾說:「心病還需心藥醫。」心理治療大概就是這樣的一種治療方式。好比在奧運資格賽,連克墨西哥及澳洲的王牌投手陽建福,在報紙上分享心理治療的經驗;據他表示,曾因苦吞七連敗,連續兩個月與勝投無緣而相當沮喪,隨後在朋友介紹下接受心理治療,才逐漸回復心情,也慢慢找回手感。

目前在醫療體系下所進行的心理治療,主要有兩大取向:一為認知-行為取向(從想法和行為來作為治療的著力點);另一為洞察取向(以了解自己深陷的困擾,與自己性格及過去經驗間的關聯性為著力點)。

認知-行為治療,就像字面上所看到的,主要是在心理師的協助之下,找到不健康的認知(想法)或行為,並藉由改變那些不健康的認知或行為來改善心理困擾。而所謂不健康的想法或行為,可能導致的心理困擾包括:有些人怕高、怕上臺、怕跟陌生人說話;有些人會突然感到莫名的緊張、焦慮;有些人則會有強迫性的洗手或者過分的愛乾淨。

認知-行為治療其中的一個主要治療途徑,是藉由會談,與當事人一同找到不做(或害怕做)某些事情背後的想法是什麼,並以一個較合理或較健康的想法來代替。另外,常用的治療技術則是教導個案學習放鬆技巧,來面對焦慮情境,待熟悉後,便可以逐漸克服對該情境的恐懼。

相對於認知-行為治療,洞察取向的治療更著重在過去經驗對人的影響。例如,一位四十幾歳的中年男子,每次和某位年長的女主管討論事情時,便常不自主的火冒三丈,經治療後他才慢慢發現,原來女同事的說話態度就如同他母親講話的尖酸刻薄,於是,從小到大的怒氣在瞬間被引發出來而難以收拾,因此,治療重點就會放在當事人與母親的關係上。在治療過程中,當事人對母親沒能在他成長過程扮演稱職的母親角色的強烈失望與憤怒,慢慢化為淡淡的遺憾,而原先跟主管間的關係也因而改善了。

因此,藉由心理治療,能夠協助當事人逐漸看到造成心理困擾的原因,除了外在因素(如:遇到壞人、突發的意外……等),尚有來自個人的內在因素(如:不健康的想法或行為、造成適應不良的人格特質……等)。已有部分研究指出,在輕度、中度的焦慮症及憂鬱症上,心理治療與藥物治療效果是相當的。

至於治療究竟需要多少時間呢?倘若希望的不只是單純的症狀處理,而是達成較深層、較持久的改變時,心理治療往往需要數十次以上(每次五十分鐘),但不論是短期或長期心理治療,當事人面對困難的勇氣及願意改變的動機,往往會是決定治療能否成功的關鍵。
 


更新日期:2020/01/15   公告單位:身心科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