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身心科衛教
* 身心科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拒當壓力鍋

別讓焦慮、失眠、憂鬱找上你

何謂壓力                                    
壓力,是現代人普遍、每天都會面臨到的問題。每個人看待壓力的方式都不同,有人逃避、有人恐懼,也有人將其視為動力。

在遠古時期,當原始人面臨野獸攻擊時,中樞神經系統便開始放電刺激腎上腺素,產生呼吸加快、體溫降低、心跳加快,以準備做攻擊、逃跑等動作以保命;這是人類面臨壓力所有的正常生理反應。而現今社會中,雖甚少有攻擊、逃跑的必要,但在面臨壓力時,這些生理機轉卻仍然每天在體內持續工作著,造成焦慮、失眠、甚至憂鬱等情緒障礙。

在身心科門診,常會出現因為腸胃系統不適(腹瀉、便秘、脹氣等)及心悸、胸悶、呼吸困難,甚至四肢發麻、全身痠痛、長期疲倦、頻尿、頭痛、失眠等等症狀的病人,於各科門診治療均無效後,轉介至身心科門診就醫。而經由服用抗焦慮藥物、生理回饋治療(學習放鬆技巧 ),以及調整生活作息、審視自己,上述症狀得以改善。這些症狀的發生,都是因為身體長期處在緊繃的狀態,中樞神經系統持續放電的結果。

現代人的生活中普遍都有壓力的存在,不論是工作、家庭生活、經濟、身體疾病、家人的健康、人際關係,甚至睡眠也成為形成壓力的主因。而身體一天二十四小時都處在緊張狀態,甚至連娛樂、睡眠都無法充分的體驗放鬆,久而久之,在身、心、靈各方面都會造成困擾,所以,學習放輕鬆,與壓力共處,是一門相當重要的課題。

壓力因應方式
要學習與壓力共處的第一步,是如何認識及面對壓力。以下簡單整理出幾點提供大家參考:
1.找出壓力來源
適時檢視自己的情緒狀態是很重要的,分析自己的壓力源、易焦慮的情境,並簡單的剖析焦慮的原因。當進一步的了解自己的情緒變化,也較易在焦慮感覺出現時,經由放鬆技巧或是自我暗示法、轉移注意力等方式,就不易讓自己陷進焦慮中而不自覺。

2.面對壓力的撇步
認識自己的壓力狀態後,學習放鬆是一門重要的課題。很多人誤以為睡覺是最好的放鬆方式,所以休假時常常大部分的時間都待在床上,這是錯誤的觀念,因為過度的睡眠,不但無法獲得充足的體力,反而會打亂生理時鐘,使身體更加的疲累,對身、心、靈的健康,更是有負面的影響。
學習放鬆,首先必須找出適合自己的放鬆方式。有些人有運動的習慣,戶外走走、接觸陽光,找朋友及家人聚會聊天,發展休閒嗜好,都是不錯的選擇。

除此之外,學習放鬆技巧更是有助於在面對壓力的當下,使自己輕鬆的看待壓力、解決問題。董氏基金會出版「放輕鬆」CD,提供了三種放鬆技巧訓練,包括:腹式呼吸、漸進式的肌肉放鬆法、想像式的放鬆練習。經由改變呼吸方式,簡單的肌肉伸展動作及改變想法,達到放鬆的效果。
而適度的就醫,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建議,也是很重要的,若您有上述問題,並已影響日常生活作息造成困擾,建議您就醫尋求協助。願您平安!
 


更新日期:2020/01/15   公告單位:身心科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