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內科衛教
* 內科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顯影劑

 

一、       為什麼要使用顯影劑?
因為病灶組織與周圍組織之比度不正常增生或管徑改變,使血管注射造顯劑後可加強病灶與周圍組織之對比度,進而提高診斷效果與正確性。
二、       顯影劑的副作用
目前使用的血管造影劑為『離子性含碘顯影劑(費用已包含在檢查費用中且為健保給付),使用過程中可能會造成過敏反應(比率約為10%左右),其症狀為噁心、嘔吐、皮膚出疹過敏、發癢、較為嚴重情況下會發生休克甚至死亡(國外報告死亡比例約為十萬分之一)
因此本科室建議患者使用【非離子性顯影劑】,此造影劑發生副作用的比例遠低於使用離子性造影劑且過敏症狀較為輕微。

 

身體反應
傳統離子顯影劑
非離子造影顯影劑
溫熱反應
稍強
輕微或較少
注射時痛覺
稍強
輕微或較少
噁心感覺
稍強
輕微或較少
滲露時易發生
組織壞死
較嚴重
較不會
全身型副作用或
其他過敏反應
可能發生
(比例約為10%)
發生比例較少
(比例約為5%以下)
三、    非離子性顯影劑目前健保局僅給付少數特殊情況,但為了您有更安全的選擇,您可以自付差額使用非離子性顯影劑,使用非離子顯影劑之自付費用。
 
靜脈注射腎盂造顯攝影術 1,500
 
全身型電腦斷層檢查      1,500
 
如果您需要使用『非離子性顯影劑』,請向本科室醫護技術人員及櫃檯書記人員洽詢   謝謝!
 
 
 
1.         常見問題
(1)上星期才照過一次X光,現在又重複照X光會不會怎麼樣?會不會對身體有傷害?
ANS: 每次的X光攝影檢查的輻射劑量其實很低,當然,重複相同無意義的X光攝影是需要避免的,但是為了某些醫療檢查是必須要一次甚至多次的X光檢查,才能達到檢查的效果,所以有需要的檢查是無可避免,為了避免重複照相,還是要主動告知工作人員曾經做過相同的檢查,我們會為您徵詢醫師的意見尋求最佳的檢查方式。原則上一般X光攝影的輻射造成的人體傷害,微乎其微,都是人體可以自行修復的耐受程度,但是不必要的X光曝射還是不被許可的,本科同仁一定以病患安全為主,請各位放心。有任何疑問都可以詢問本科同仁。
 
(2)為甚麼有些檢查要打顯影劑?打了會怎麼樣?
ANS:有關放射科相關藥物,通常指的是顯影劑,簡單說就是利用靜脈注射到人體裡面,讓血管在X光影像中顯影出來,藉由打藥前跟打藥後的差異讓醫生做更好的判讀,原則上施打顯影劑就是為了幫助醫生做診斷,所以施打顯影劑前會先請您填寫同意書,並告知相關的危險性與注意事項,若是有過敏的病史請主動告知本科同仁,或是施打顯影劑之後有任何不適,如頭暈噁心想吐、皮膚紅腫癢痛、呼吸困難等等請立即告知本科同仁為您服務。
 
(3)為甚麼有些檢查有自費項目?有甚麼特別的優點呢?
ANS:通常建保項目為基本器材或藥劑,針對容易過敏體質等因素的病患,有所謂的自費項目,如非離子性顯影劑、HSG自費用具等,通常自費項目的器具與藥劑,安全性與舒適性會比健保項目的來得好,但也不是每個人都適用,所以自費項目的選擇與否依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而不同,如有任何疑慮需求,請洽本科同仁。
 
(4)為甚麼要換衣服?為甚麼要換掉內衣?為甚麼金屬扣子拉鍊不行?
ANS:通常一般x光攝影,會要求病患卸除照射部位的金屬物質,甚至要求換上檢查袍,通常是為了讓醫生做最佳的判讀,比如胸前衣物上別有迴紋針或是其他裝飾品在x光影像中會分別不出是在身體裡面還是外面會影響患處的診斷,也有可能擋到原有的病灶位置造成忽略,所以移除可以移除的金屬物品,是為了病患本身的影像正確性,不是徒增病患的麻煩!
 
(5)MRI為甚麼要做到30分鐘那麼久?MRI有輻射嗎?做很多次會怎麼樣?
ADS:核磁共振檢查(MRI),是利用高磁場與體內水分子產生共振產生能量,藉由機器線圈取得資料經過複雜的電腦運算而成,所以不具有任何的輻射線,唯讀讀取與製造訊號的時間較冗長,並且在檢查過程中會產生很大的機器運轉聲,而且空間也比較狹小,所以通常有空間幽閉症的病患不適合該項檢查,重複做該項檢查,就目前的調查顯示是不會對身體有影響的,特別要注意的是,不能攜帶金屬物品與電子產品,有心律調節器的病患,嚴格禁止做該項檢查,以免發生電子故障的危險。
 
(6)為甚麼施打顯影劑就要禁食?為甚麼不能喝水吃東西?
ANS:通常施打顯影劑就必須最少禁食四小時以上,這是為了顧慮到病患的安全著想,一方面是為了避免若是因為施打顯影劑過敏造成嘔吐現象,因為嘔吐使胃部未消化完的食物感染呼吸道,另依方面也是避免因為吃過東西,導致膽囊分泌膽汁使得膽囊縮小,顯現不清楚等等因素。所以不管是接受任何檢查,請詳細閱讀同意書與注意事項,有任何問題請洽本科同仁。
 
 
 
 
 
 
 

更新日期:2019/02/15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