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婦幼衛教 > 產後衛教
* 產後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擠奶的技巧 文 /產後護理之家
在許多狀況下,如何擠出乳汁是對哺餵母乳的母親非常有幫助的技巧,因適時的擠奶可以維持乳汁的供應與製造。
特別在剛生產的前幾天,母親需要20~30分鐘才能充分的把乳汁擠出。擠乳的時間應該夠長,因為假如擠乳時間不夠,那麼乳汁沒有充分的被排除,便會抑制接下來的乳汁生成。
◎徒手擠乳:
1.    先徹底的洗手,準備好乾淨的容器。
2.    舒服的站或坐著,拿著容器靠近乳房。
3.    將大拇指放在乳頭上方2-3公分處的乳房上,食指在乳頭及乳暈下的乳房上對著大拇指,以其他的手指托住乳房。將大拇指及食指輕輕地往胸壁內壓,要避免壓太深,以免阻塞輸乳管。
4.    再以大拇指及食指相對,壓住乳頭及乳暈後方。反覆壓放,應該不痛,如果會痛的話,表示技巧不對。在一開始可能沒有奶水流出,但是在擠壓幾次後,奶水開始滴出。如果噴乳反射活躍的話,奶水會似泉水湧出。
5.    以相同方式擠壓乳暈兩側,確定奶水由乳房各部位被擠出。
6.    避免以手指摩擦皮膚,手指的動作應比較像滾動。避免擠壓乳頭本身,壓或拉乳頭不會擠出奶水,這就好像寶寶吸乳頭一樣。
7.    由一邊乳房開始擠到奶流變慢,然後擠另一邊,如此反覆數次,一次可能要花二十到三十分鐘,尤其是剛開始的時候。每個人擠乳所需時間不一,隨著擠奶的技巧越熟練,奶水量就會越多。
◎使用擠乳器:
    母親們通常會發展出自己的擠乳方式,擠乳器的使用原則與徒手擠奶大同小異,主要優點是:母親比較省力而且快速。

更新日期:2023/06/07   公告單位:產後護理之家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