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營養衛教
* 營養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2023腎病飲食 (前期)

一、適量控制蛋白質原則

  1. 早期腎功能不全時,給予控制蛋白質,以減少尿毒的產生,故蛋白質攝取量以每天每公斤體重0.8公克為宜。
  2. 每日建議攝取的蛋白質量,其中50~75﹪需來自高生物價的動物性蛋白質,如:雞、鴨、魚、肉類、雞蛋、牛奶。
  3. 禁食低生物價蛋白質含量高的植物性食品如:
    • 綠豆、紅豆、毛豆、蠶豆、豌豆仁等豆類。
    • 麵筋、麵腸、烤麩等麵筋製品。
    • 花生、瓜子、核桃、腰果、杏仁等種子、堅果類
二、低鹽
  1. 避免罐頭及各種加工品,因為都在加工過程中都加入了鹽或一些含鈉的食品添加物。
  2. 含鈉量高的調味品,如:鹽、醬油、味精、烏醋等必須適量使用。
  3. 一些含鈉量較高但不易被人察覺的食品,如:麵線、油麵、甜鹹蜜餞(餅乾)、等,因為都添加了含鈉量極高的鹼、發粉或鹽,必須忌食。
  4. 烹調時可多選擇白糖、白醋、蔥、薑、蒜、八角、花椒、肉桂、檸檬汁、等調味品。
  5. 食用市售的低鈉醬油時,因其鉀含量甚高,不適於腎臟病患使用。
三、減少膽固醇、選好油
  1. 烹調宜選用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少用飽和脂肪酸含量高者。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者如:苦茶油、花生油、菜籽油、橄欖油等。 飽和脂肪酸含量高者如:豬油、牛油、肥肉、奶油等
  2. 烹調宜多採用清蒸、水煮、涼拌、烤、燒、燉、滷等烹調方式。
  3. 少吃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內臟類(腦、肝、腰子)、蟹黃、蝦卵、魚卵、烏魚子等,蛋黃每週以不超過2-3個為原則。

 


更新日期:2023/06/09   公告單位:營養科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