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 首頁 > 各科介紹 > 醫療專科 > 外科系 > 泌尿外科
* 泌尿外科 - 醫師介紹
*惱人的膀胱過動症 文 / 鍾慧明

◆文/鍾慧明(泌尿科主治醫師)

王小姐是一位50歲的公務人員,白天常因為尿急常跑廁所,有時甚至來不及就尿濕褲子非常尷尬;晚上甚至因頻尿飽受失眠之苦。長期下來身心疲憊,一直想提早申請退休。之後經朋友介紹至泌尿科求診,經醫師詳細檢查後,才知道是罹患膀胱過動症。在經過醫師治療後,終於擺脫此一難言之隱疾,恢復昔日正常的生活作息。

什麼是膀胱過動症?

究竟什麼是膀胱過動症呢?在膀胱儲尿過程中,膀胱突然發生不自主的收縮而導致會有一股急迫性、需立即排尿的需求,在達到廁所之前往往會有尿失禁的現象。這種現象就是膀胱過動症。它會影響一個人的工作、每天的生活常規、和伴侶間親密的關係、甚至使人感覺困窘,降低一個人的自尊及生活品質。估計在台灣目前約有百分之二十以上的成年人有這些問題。男女生的發生率其實都差不多,但實際上求診的民眾卻只有一小部份。因為膀胱過動症的患者常羞於求診,以為這個問題沒辦法治療。但隨著年齡的增加,過動性膀胱的罹患率越來越高,再加上不敢開口跟別人說,因此一直忽略這個症狀,所以通常會等到出現嚴重的併發症或憂鬱症、才會來求診。

膀胱過動症的成因?

為什麼會有膀胱過動症呢? 主要是因為膀胱逼尿肌功能不良所引起,通常包括以下三種常見的原因:第一種是神經性逼尿肌反射過度,這是因為有潛在的神經疾病所誘發,如腦中風、多發性硬化症、巴金森症或脊髓損傷等病變、腹部或骨盆創傷或手術導致神經受損、膀胱結石、藥物副作用或泌尿道感染的女性患者身上也會出現類似膀胱過動症候群的症狀。第二種是自發性逼尿肌不穩定。就是沒有明確的神經病變,可能是先天異常、婦女停經後尿道陰道的萎縮、尿道發炎或結石的刺激、膀胱出口阻塞(如良性前列腺肥大症) 、應力誘發逼尿肌過度反應或純粹心理性因素等所導致的膀胱過動。第三種原因是因為某些人的特異體質對於某些食物產生低程度的過敏反應,導致膀胱逼尿肌不自主的收縮。

 

膀胱過動症的診斷?

那如何診斷膀胱過動症呢?這樣的診斷通常是以症狀而不是以原因為主。膀胱過動症有以下四個症狀:頻尿(白天排尿八次以上)、尿急(突發性的強烈尿意)、夜尿(半夜排尿二次以上)、急迫性失禁(尿急時來不及上洗手間而漏尿)。而且需檢查是否有其他可能造成這些症狀的疾病。所以必須配合詳細病史和排尿日誌以及理學檢查、神經學檢查看看有沒有神經學方面的病變或一些先天性的異常。還有驗尿和尿液細菌培養也是很重要的檢查,看有沒有感染或是一些血尿、糖尿、結石的可能性或者腫瘤的問題。而抽血能檢查我們的腎臟功能。腎臟及膀胱超音波、男性前列腺超音波,可檢查泌尿道的結構。X光能檢查脊椎的病變或有沒有尿路結石。膀胱鏡可以瞭解膀胱內部是否有異常的情形或輸尿管、尿道內是否有腫瘤或異物。而尿動力學檢查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看我們排尿功能是否有異常的現象。

膀胱過動症的治療?

膀胱過動症的治療方式一般分以下三大類:第一大類是行為治療,包括飲食和喝水的時間規劃,避免利尿的飲料,例如可樂、汽水、茶、咖啡等等。進行膀胱訓練和骨盆底訓練,以加強急尿時憋住尿的能力。計劃性的上廁所,以延長膀胱憋尿的時間,改善頻尿。當然,並不是每一位病人皆有耐心和恆心去做,唯有有耐心和毅力的醫師和病人才能一起克服這個棘手的症狀。第二大類是藥物治療,藥物可以幫助穩定膀胱,減輕膀胱的不穩定性,目前以「毒蕈鹼阻斷劑」的藥效最佳,還有抗乙醯膽鹼素、鈣離子拮抗劑或肌肉鬆弛劑。必要時還可加上三環抗鬱劑。有時針對女性可再加上女性荷爾蒙。較早期的藥物常有口乾、舌燥、複視、便秘或暈眩的副作用。新一代的藥物已可大幅減少這些藥物的副作用,並且能維持好的治療效果。但是在有合併青光眼和嚴重尿路阻塞的病人,在使用這些藥物時,仍需謹慎小心。藥物使用的同時,如果能繼續維持行為治療會有加成的效果。第三大類是手術治療。對某些難以治療的病人,有時需要開刀,在麻醉下施行膀胱擴張術、去神經術、膀胱加大術,其目的都是為了增加膀胱儲存尿液的功能,改善頻尿、急尿等臨床症狀。

另外還有一種治療的方法就是骨盆底功能性電刺激。比起藥物的治療具副作用少、療效持久的優點。對於各種尿失禁的治癒及改善率,一般可達到六至七成,但是對於可能是因為骨盆底神經曾有嚴重損傷導致尿失禁病患則無效。還是會有副作用但卻很少見。有腸道功能改變、感染、電極移位、電刺激部位疼痛、放電刺激時有不愉快的感受等一些輕微的副作用。

結論來說,過動性膀胱症導致的急迫性尿失禁是一種相當惱人的症狀,不應視為正常的老化現象。因為尿失禁會造成個人衛生、家庭生活及社交活動的困擾,但經正確的診治後,大多可獲得改善、甚至痊癒,生活品質可以明顯提昇,所以呼籲有此症的朋友們,應儘早接受檢查、治療。
 

更新日期:2010/04/12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