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 首頁 > 各科介紹 > 醫療專科 > 婦兒科 > 婦產科
* 婦產科 - 醫師介紹
*不可輕忽胎盤早期剝離 文 / 廖基元

嚴重時會危及母子健康與生命

 門諾醫院近來發生二例胎盤早期剝離案例:一例產婦在到院時胎兒已無心跳,併發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經緊急剖腹產及大量輸血後挽救產婦生命;另一例是產婦來院時,胎兒已心跳微弱,每分鐘約70~80下(正常值為每分鐘120~160下),入院後立即診斷出為胎盤早期剝離,緊急剖腹產,此個案由入院至剖腹產搶救胎兒只花了18分鐘,胎兒及產婦得以存活,緊急情況由此可見。

 所以,在懷孕的過程中,孕婦除了要定期產檢、注意胎動、避免腹部撞擊、不吸食毒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之外,當身體有不適的情況應立即就醫,以確保孕婦與胎兒的健康與安全。此外,醫院方面是否能提供緊急剖腹產及醫護團隊是否具備了處理危機的良好團隊默契,亦是搶救孕婦及胎兒的一大關鍵。

  子宮是母體孕育生命的最重要的地方,胎盤和臍帶是胎兒與母親間相互聯繫的管道,提供傳遞物質與新陳代謝等作用。正常而言,胎兒娩出後,胎盤在與子宮剝離後才會分娩出來,若在胎兒未娩出之前胎盤就發生剝離的現象稱之為胎盤早期剝離。

 胎盤早期剝離發生率約佔所有生產數的1/200,20-35﹪胎死腹中,嚴重剝離者新生兒死亡率高達50﹪,產婦死亡率0.5-5﹪,是屬於緊急的產科急症之一,威脅著母子的生命。

 若之前曾發生胎盤早期剝離之產婦、高齡及多產次的孕婦很有可能發生胎盤早期剝離,還有孕婦突然破水,子宮腔迅速減壓也要注意,另外,異常胎盤和過短臍帶、高血壓性疾病、腹部的創傷也很可能是導致胎盤早期剝離,若母親使用成癮性麻醉藥如古柯鹼,或有吸煙之習慣也會造成胎盤早期剝離。

  胎盤早期剝離對孕婦及胎兒來說都很危險,對孕婦來說主要的危險來自於休克、瀰漫性血管內凝血、器官的缺血性壞死、產後出血等,對胎兒來說主要是早產、缺氧、胎死腹中。

  產婦應隨時注意自己的生理變化,如出現陰道出血、腹痛、子宮壓痛、背痛、高頻率的子宮收縮,且收縮間子宮不易鬆弛,都是警訊,有時不易察覺,而發生不明原因的早產,不能輕忽。
 

更新日期:2010/02/27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