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院牧室
* 院牧室|Care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一百八十度的轉變 門諾醫院主任牧師陳嘉冕 2018/06/20

上帝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裏面重新有正直的靈。」(詩篇51:10)

詩篇51篇是大衛王所寫的懺悔詩,藉由他的切身經驗(記載在撒母耳記下11:1~12:15)而寫下的詩篇,可幫助我們來思考:人怎樣察覺自己的罪?以及如何使罪得赦免呢?對現代人來說,我們如何察覺罪惡的權勢?並且是否享有勝過罪惡的方法與途徑呢?

大衛王是一個認識上帝的人,當先知拿單指出他所犯的罪惡之後,他的心立即醒悟過來,知道自己不能一錯再錯,他必需在上帝面前坦承自己的罪,就算別人不知道,卻騙不過自己的良心和上帝將來的審判,所以,大衛從心中發出痛苦的聲音,寫下了詩篇51篇,我們可從1-12節來思想認罪悔改的三個面向:

(1) 坦承認罪

「我犯罪冒犯祢,我得罪的是祢;我做了祢認為邪惡的事。因此,祢審判我是理所當然;祢責罰我是我所應得。」(詩篇51:3-4 ,現代中文譯本)

(2) 祈求赦免

「求你除掉我的罪,使我潔淨;求你洗滌我,使我比雪更白。求你閉眼不看我的罪,除掉我一切的過犯。」(詩篇51:7 ,9 ,現代中文譯本)

(3) 靠聖靈重生

「上帝啊,求祢為我造一顆純潔的心;求祢賜給我一個又新又忠誠的靈。不要從祢面前把我趕走;不要從我身上召回祢神聖的靈。讓我重新體會你救恩的喜樂,使我的靈甘心樂意順服你。」(詩篇51:10-12 ,現代中文譯本)

大衛的認罪是公開、清楚且不含糊的。他從罪的根源,說明罪的本質,罪使他與上帝隔絕,他感覺到自己的罪若不得赦免,將無法使自己的心靈繼續保有平安喜樂的狀態,所以,大衛祈求上帝的赦免、潔淨,同時,他也祈求上帝為他重新造一顆純潔的心,使他重新有正直的靈,這就是新約所講的「重生」。

基督信仰與一般宗教不同之處在於它從來都不會只是「隱惡揚善」而已,聖經直指人心的敗壞、人性的軟弱與醜陋。而慈愛又公義的上帝,既以永遠的愛來愛人(耶利米書31:3),卻又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出埃及記34:7、民數記14:18)。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但上帝的慈愛表現在祂總是願意給人認錯悔改的機會,因此,在舊約時代上帝為以色列百姓設立了各種赦罪與潔淨的獻祭條例,「但這些祭物是叫人每年想起罪來;因為公牛和山羊的血,斷不能除罪。」(希伯來書10:3-4);於是,上帝最終讓耶穌基督親自在十字架上代替所有人承擔一切過犯,使人藉著耶穌基督一次獻上自己的身體,就得以成聖。藉著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所做成的恩典,使人可以因信被稱為義,並賜下聖靈在人的身上,如同希伯來書10:16-18所記:「主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他們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寫在他們心上,又要放在他們的裏面。以後就說:我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愆和他們的過犯。這些罪過既已赦免,就不用再為罪獻祭了。」 大衛所寫的詩篇51篇,預表了新約救恩圖像。

就是到今天,人們一樣在面對各樣的罪惡引誘、挾制,誰不知道是非善惡?誰不願意行善向上呢?但往往是「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如果你沒有犯過跟大衛一樣的過錯,在情慾上嚴重跌倒,或在夫妻婚姻關係上不忠;你也不像呂代豪一樣曾經作惡混幫派;不像陳恭猛一樣曾被酒精綑綁、挾制而無法自拔,或像寇爾森一樣曾入監服刑,但罪在人的生命中是不分大小的,世上沒有任何一種罪,大到上帝無法赦免的,卻也沒有任何一種小罪,是你不需要向上帝交待清楚的。如果這些人都能被改變了,更何況是你和我呢?在罪的事情上,祈求聖靈光照,為我們造清潔的心與正直的靈,使我們都能有「一百八十度的轉變」,願上帝幫助我們,賜樂意的靈扶持我們。


更新日期:2023/03/01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