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歷屆消息
* 歷屆消息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門諾輔導設立家托  縣內19家宜花東之冠 2022/11/21
家托經驗傳承! 母女各自經營為長輩提供家的溫暖
門諾輔導設立家托  縣內19家宜花東之冠

「家托,不只是照顧長者而已,我希望來到家托的長輩,都有回到家的感覺!」業者盧佳琪說,長輩們開心的笑容,就是對她最好的回饋。能夠兼顧家庭與工作,34歲的盧佳琪鼓勵對長照服務有興趣的年輕人一起投入家托的行列。
門諾輔導設立家托  縣內19家宜花東之冠
門諾醫院自110年開始承接花蓮縣衛生局「家庭托顧服務輔導團計畫」,除協助有意願民眾指導如何設立家托,輔導團透過定期訪視提供家托據點個別化專業輔導、建立完善行政管理制度、規劃教育訓練提升專業知能及輔導評鑑資料整備,今年更安排跨縣市標竿學習,引導據點經營者在服務提供上能有更多的發展特色同時提升家庭托顧據點的服務品質。
門諾輔導設立家托  縣內19家宜花東之冠
代表縣長徐榛蔚出席的衛生局長朱家祥除了肯定門諾輔導團對家托業者的協助及輔助,看到家托業者的用心也深受感動,尤其老大人的照顧比孩子還需要花更多的愛心及耐心,看到長輩們都能獲得適切的照護,相信這不僅讓托顧家庭安心,也是家托設立的最大宗旨。此外,他也鼓勵業者要學習聆聽,因為長輩們的生命分享絕對是無價的寶藏。
門諾輔導設立家托  縣內19家宜花東之冠
門諾醫院資深高專林明桂表示,截至目前花蓮共有19間家托據點,位居宜花東三縣市之冠,其中有15間分布於秀林、新城、花蓮市、吉安,4間分布於光復、瑞穗、玉里,至6月底的總服務人數計有366人。受限於花蓮地形狹長等因素,目前包括壽豐、鳳林、萬榮、卓溪、富里、豐濱等鄉鎮尚未有家托設立,誠摯歡迎有意願且符合資格民眾一同加入社區照顧服務,共同實現長者在地終老之目標。

「讓長輩接納你,喜歡來這裡」最好的方式就是融入他的生活,了解長輩的喜好與習慣,再針對長輩的狀況安排適合的活動與課程,盧佳琪說,這是她在媽媽身上學習到的,因為有媽媽的經驗傳承,再加上自己對長者照護的興趣,才促成了「穩安心」家托據點的設立,雖然過程中遇到不少困難,所幸路上都有輔導團的協助,才讓她順利的開拓自己的創業之路。活動現場,母女倆除了分享平日與長輩的相處點滴,媽媽看著女兒一路走來的堅持,感動的說:很高興妳真的做到了!

活動現場包括衛生局長朱家祥、縣議員徐子芳、楊華美等多位貴賓共襄盛舉,並一一頒發家托據點服務特色獎,除了藉此肯定家托業者的努力與用心,也期盼讓更多社區民眾認識與了解家庭托顧在社區服務的角色與功能,同時讓需要的民眾有更多的選擇。

門諾醫院強調,家庭托顧據點就如同社區保母,由受過訓練的照服員,在自己家中進行無障礙設施改善後,開放照顧社區中長輩及身障者,一間家托據點最多照顧4位符合長照身分的失能者,讓個案能在熟悉的社區得到有尊嚴、自主且有品質的照顧,只要申請人符合資格、建物合法就可以安心在家創業,落實在地安老的目標。

更新日期:2022/11/21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